“一带一路”,与世界共同筑梦

2017年05月10日 09:30:17
来源: 《红旗文稿》2017/9 作者: 若 英

    塞缪尔·亨廷顿在20世纪末提出文明冲突论,对此,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而今,中国这个曾经孕育和开辟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国度,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为人们重新认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别样的视角。

    “一带一路”不仅开启了人类文明合作共赢的新时代,而且代表并引领着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面对新情况,人们必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但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必须有正确的发展方向,不能再是过去的零和游戏,应该变成双赢甚至多赢的游戏,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是全球治理的“大棋局”,是中国梦与世界梦交汇的桥梁和纽带。它的宽广前景,将引领世界走向新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同时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人类文明发展路径并不必然是由和谐走向对抗,由和平走向冲突,而是能够互学互鉴、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曾几何时,“一带一路”倡议被污名化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中国版“再平衡战略”,甚至出现中国经济自我救赎论、中国新“怀柔政策”论,等等。这些论调反映了某些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警惕和防范心理,其中不乏偏见和误解。对此,我们无须多言,行动和事实是最雄辩的说明。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不仅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而且开花结果,给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外贸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对印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贸易分别增长了23.6%、44%、46.9%,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大亮点。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年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报道称, 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投资可以拉动GDP增长超过6%。

    5月14日至15日将举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首脑政要将齐聚北京,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可以期待,各方通过持久不懈的努力,中国与沿线国家携手共进谋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