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奋斗是最好的青春底色

2017年05月24日 09:12:22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0 作者: 陈有勇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的号召。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广大青年人要响应号召,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做理想坚定、学问深厚、品德高尚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是与理想信念紧密相连的,有大作为的人多是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远大理想。马克思17岁就树立了“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信念,他为人类的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无数高尚的人为他洒下了热泪,无数仁人志士继承了他那远大的理想信念。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不能只做在象牙塔里读书的文弱书生,而要时刻心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密切关注着家国时事,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的利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乃至生命。当前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广大青年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积极参与并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成就。

  古人讲:“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年处在学习的黄金阶段,脑力和体力都处在巅峰时期,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从而为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广大青年要惜时如金,就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挤出尽量多的时间读书治学;还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用知识充盈自我。

  今天的社会发展对青年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要求,只是掌握某一门专业知识已经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现代社会需要既有广博深厚的学识,又有精深的专业知识的人才,广大青年只有专攻博览、勤学苦练才能真正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有历史思维,能从历史演进的时间维度来思考问题,看清问题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方向;要有辩证思维,能够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要有系统思维,从整体和全局出发去思考问题;要有创新思维,能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另辟蹊径,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修身立德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知识、有能力,更要有道德。漫漫人生路,顺境和逆境相伴相随,不同的人生境遇正是青年雕琢自己的契机。身处顺境、获得鲜花和掌声时,要明白自己的成功固然有自身奋斗的原因,也有他人的帮助、外在的机遇等因素,做到处优而不养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身处逆境、遭遇坎坷失败时,要多从自身找原因,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做到受挫而不短志,拍拍尘土,重新站起来。顺境逆境都是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要在其中磨炼自我,使自己尽早成长成熟起来。更重要的是,要时时注意雕琢自己,反躬自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无人监督时,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一种慎独的修身方式。另外,广大青年还要“慎众”,当周围人在做一件坏事或者不去做一件好事时,自己不能从众,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断培养自己高洁的情操和纯洁的情感,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对着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演讲的这段话激励着无数有志青年。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心怀家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洒下青春的汗水、作出卓越的贡献。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