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2017年05月24日 09:12:23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0 作者: 若 英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倡导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体现了世界对“一带一路”这一经济全球化新愿景抱以的极大热忱,彰显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强大号召力。

  提出复兴“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的,不止中国一家。美国提出“新丝绸之路”、印度提出“季风计划”,日本和伊朗也都有各自的方案,但唯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四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飞速进展,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力来自哪里?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缺乏新动力、局部地区动荡不安、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地区发展极度不平衡。人类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发达国家深陷经济危机,国内政治力量博弈加剧、民粹主义蔓延,西方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出现了逆转态势。世界将向何处去?人们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生机盎然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贡献的振兴世界经济的一剂良方,自然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不仅是发展世界经济、互利共赢的号召力,更是道义的感召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这段话所凝结的正是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国素有的、也是独一无二的智慧与胸怀。

  “一带一路”建设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奏的交响乐,是世界大家庭共享的盛宴;既向所有国家开放,又与现有治理体系相融合;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这其中所蕴含的全球治理观和国际义利观与西方国家多年来在世界推行的全球治理模式、价值理念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强者通吃的国际旧规则,打破了新自由主义独步天下的旧格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以此次峰会为起点,“一带一路”将开始新的腾飞,正在崛起的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各参与国将携手共同创造21世纪人类新文明,把经济全球化推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和普惠的未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