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能放松

2017年06月07日 09:28:5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1 作者: 素 履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党管意识形态,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方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将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用科学真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革命的理想和斗志,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焕发起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伟大祖国的无限热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是一大政治优势。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反映到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力赛”中跑好这一棒,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就必须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意识形态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主心骨,种好责任田,遇事敢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物质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

  风清气正助扬帆,凝心聚力好行船。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必须坚决抵制、批驳各种“西化”“分化”的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人民群众中的感染力、吸引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