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丝路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2017年06月23日 10:34:05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2 作者: 玛 雅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丝路精神在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些表述不仅表达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新型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真诚愿望,而且传递出中国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中国的思想界应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内涵意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美好未来。

  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制度优势的坚实支撑

  过去100年西方国家展示出辉煌的发展成就,但是走到今天西方国家出了问题,西方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堪称奇迹。这种飞跃式的发展进步,有力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发展模式和思想理念的先进性。

  2016年以来西方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进一步证明曾经被认为是人类终极制度的西方民主制度,正呈现出衰败的迹象。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西式民主制度已经老了,它还能不能自我纠错?西式民主制度衰落之后,世界会向哪里去?

  在很多美国人的眼里,美国梦也在褪色。2016年民调显示,52%的美国人感到美国梦难以实现。今年3月特朗普在美国国会演讲中说:9400万美国人没有在工作、超过4300万人处于贫困之中,超过4300万人依靠食品救济度日。9400万人没工作,这个数字相当惊人,占美国3.2亿总人口近1/3,而且这些人多半只是丧失了找工作的信心,因而靠社会救济生活。

  与美国情况相反,多数中国民众对自己国家的发展状况是满意的。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今年1月发布2017年度“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报告。在对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3.3万名民众的调查中发现,中国受访者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最高。在对制度的信心方面,西方国家出现了制度信任危机,受访者对西式民主制度“系统性”地丧失信心;即使处于社会顶层的群体,也对本国制度失望,对未来感到迷茫。据报道,这是爱德曼公司第17次发布年度信任度调查报告,涉及对本国政府、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4个方面的信任度,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全球信任度综合指数最高的国家。

  这些调查并不能说明与政治制度有关的所有问题,但至少可以说明一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度一定有其短处,中国的制度一定有其长处。尤其在西方国家明显走下坡路的时候,中国没有理由像国内某些公知那样,唯美国模式马首是瞻。

  坚定文化自信,扭转意识形态领域西强我弱的局面

  西式民主是否已是西天落日,这将由历史来回答。我们今天要回答的问题是,怎么把中国的路走好,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已经近40年,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新的时期,我们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即确立中国道路的正当性,让中华文明得到世界的尊重。就是说,到2049年中国梦实现之日,也将是我们不同于西方的中国道路和中华文明得到世界普遍认可和尊重之时。

  当前,必须看到,在意识形态领域,在所谓“软实力”方面还是西强我弱的局面。扭转这一局面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必须从现在开始就严肃认真去做。中国和西方在经济实力上的一进一退,已经使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影响力大大衰减。中国思想界需要思考的是,在今天西方模式和话语力量出现衰落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增强中国文化自觉和自信,扭转意识形态领域西强我弱的局面。在对话语权的争夺上,在发展道路和国家安全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不仅要表明立场,还要敢于亮剑,坚定捍卫中国道路的正当性。中国一路风雨走到今天,从一个积贫积弱的穷国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强国,我们没有什么可回避退让的,也没有什么可胆怯讳言的。

  我们要以事实和分析告诉人民,新中国68年来经历了什么、创造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和增强追求中国梦的正能量。我们要向世界表明,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方式,从另外的起点和路径,同样抵近了世界文明的制高点。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阐述清楚几个认识问题

  第一,中国不可能复制美国模式。姑且不说美国民主已经变质,不值得追捧,就算它仍然是健康的,也不应该去追捧。美国有其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文化政治形成的土壤,这种模式完全不适用于中国的发展。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十分有限,发展空间也受限,不像美国梦形成和展开的年代,有广大的中西部甚至整个世界作为其发展空间。如果十几亿中国人也像美国人一样信奉个人至上,不讲社会整体利益而只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中国社会就会弱肉强食、互相残杀,陷入混乱、灾难和战争。

  为了在有限的资源和空间下,让13亿人能有比较体面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几代中国人所追求并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否则,中国人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或者只成了少数人的梦想。

  第二,美国模式不适用于中国,也不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中国正在找寻的出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却有积极的借鉴作用。今天的世界人口已突破70亿,到2050年可能升至100亿,如果不能解决贫富差距过大且越来越大的问题,地球将不可承受。如果13亿中国人能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就能给非西方世界树立一个好的样板,中国道路就能走出世界意义。而这是与中国原本就有的和谐、大同乃至天下的观念不谋而合的。所以,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命运、建立“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追求幸福的梦联系在一起,意味着我们在走好自己路的同时,还应当为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三,当今世界,中国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西方模式在全球金融海啸中遭受重挫,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现在,东西方思想界都在反思现有的制度模式。这当中,中国模式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对非西方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但中国模式也不尽完美,有些方面还很脆弱,面临着国际国内各种严峻的挑战。终结了“历史终结论”的中国模式能否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能否顺利实现,这是中国思想界必须认真思考的大问题。

  中国道路的成功,不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而且其背后承载的中国理念、中华优秀文化对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因此,我们要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和制度坚定信心,还要有文化自信和话语自信。中国到了建立一种话语体系的时候了。这个话语体系要对世界的故事给出中国的说法,还要把中国的故事讲出世界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丝路精神为人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崛起的最大意义不是能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是结束了唯西方模式马首是瞻的时代。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而且也要具有世界意义。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伊恩·莫里斯在其著作《西方将主宰多久》中讲,人类1.6万年的发展曲线都非常平缓,只是到了西方统治世界的时代才一下子陡然上升。在这种陡然上升的曲线下,我们比祖先的生活好多了,但是陡然上升的曲线是不可持续的,这也说明西方发展模式存在问题。也许以后作为一种新的可持续的文明,它应该是比较平缓的发展曲线,而这可能就是中华文明对人类的责任和贡献。

  为什么新的可持续的文明将出自中国?从文化层面讲,未来中国对世界有更大贡献的就是我们的发展理念。从历史看,自地理大发现以来,所有的国际体系,包括权力中心的转移,都是排他性的、零和的、你死我活的。过去几百年来,每一次西方大国的崛起,都是一部血腥的战争历史。这背后的一个文化原因,就是西方的二元论认识论: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不赢就一定输,你死我才能活。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美国不相信中国能够和平崛起,对中国崛起感到压力,产生了战略焦虑,千方百计从硬的和软的方面对中国进行遏制。

  但中国文化不是这样。中国文化是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没有强烈的排他性,不信奉丛林法则,不会以排斥他者来证明自己的正当性。中国理念认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道路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借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比西方发展理念更具包容性和先进性,是一种更高明的哲学和认识论,也是更开放的大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中国今天构建“一带一路”,就是在“互利共赢”理念的支持下,寻求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丝路精神在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西方国家总是指责别人搭车,中国不但欢迎别人参与,而且欢迎别人搭车。搭我国发展快车的国家越多,受惠的国家就越多,我们可以整合、带动和运筹的资源就越多,整体发展动能就越大,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会越大,对世界人民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将会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会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说,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具体途径,也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治理领域发挥影响力、推动建立反映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1世纪国际秩序的重要舞台。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这是对中国文化、中国价值理念最好的诠释。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我们要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理念变成一种自主的、自为的价值,向世界提供一个新的价值体系。以我们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伟大进程中的敢为、能为、善为和有为来告诉世界,像中国人这样做,社会就会有一种更好的内部关系,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世界就会有一种更好的国际关系,使国与国之间关系得以改善,世界各国人民所追求的公平正义崇高目标得以实现。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和军事上的,而且是文化上的。这个文化是一种与西方大国崛起时不一样的理念和行为方式。在国内,要建立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国际上,则要建立共赢发展的和谐世界。如果这样,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之时,中国道路将彰显出世界意义,中华文明也将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资深媒体人,曾任《凤凰周刊》执行主编)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