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在为百姓服务中提升自己

2017年06月23日 10:31:17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2 作者: 何宏祥

    派出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战略决策的需要。日前,各级地方党委都在认真遴选、派驻帮扶干部,基本实现了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

    能够被选派参加驻村扶贫的干部,既是个人主动接受组织挑选的结果,更是组织充分信任的结果。敢于面对挑选、勇于接受信任是一回事,而将其在驻村扶贫中升华为困难群众的赞许则是另外一回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在“驻村”中升华人生,“驻”出一个全新的自己,是每个选派干部必须用实际行动回答的重大问题。

    驻村,就要把思想认识提到高处,实现政治站位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于这样的认识,党中央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由此可见,驻村扶贫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作为选派干部,必须具有这样的政治站位,才能在具体扶贫工作中小中见大,把握特点规律,既善于大处着眼,又勤于小处着手,如庖丁解牛,游刃有余;也只有站在这样的政治站位上,才能看到扶贫任务的崇高和艰巨,滋生强大精神动力,涵养坚强政治定力,真正扛起与贫困群众一道脱贫致富的政治责任。

    驻村,就要把真情实感注入民心,实现价值追求的升华。俗话说,心无百姓莫为官。对选派干部来说,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要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全部倾注到困难群众身上。把真情实感注入民心,前提是要以百姓心为心,把自己的心与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心贴在一起。只有这样,才会看清自己也看轻自己,看中群众也看重群众,始终牢记“为什么来驻村扶贫?”让为民情怀内化于心、见之于行。

    驻村,就要把工作作风化细致微,实现精神状态的升华。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现在扶贫对象脱贫的难度更大了。因此,驻村扶贫要有更强的指向性、精准性。何以指向强、措施准?办法只有一条,就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深入分析研究贫困对象的现实状况、致贫原因、脱贫出路,于细微处见真功夫。以细求实,其难变易;积少成多,其功必成。驻村扶贫中,一些貌似细微的事情,实际上对具体贫困家庭来说都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工作作风真正化细致微了,就能够积微而功成。作为选派干部一定要坚信“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愿意下一番长功夫、实功夫、细功夫,驻村扶贫就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驻村,就要把人生之根扎在基层,实现思想境界的升华。选派干部驻村扶贫,既是为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为了培养造就一批能够熟练驾驭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选派干部,不仅要看到带领贫困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崇高使命,也要想到如何把人生之根在基层扎深,在人民群众中扎牢。特别是选派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都是从学校直接进入机关,缺乏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的历练。广大选派干部务必在“零距离”服务群众中,注重用“群众”这个根本擦拭心灵之镜,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精神之钙,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中不断涵养心系基层的情怀、情系百姓的境界,练就群众工作本领和组织领导能力。当思想升华到这个境界,就会走得再远都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把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永恒的人生追求。

    驻村扶贫,还有工作、生活、纪律上的要求,也是选派干部必须高度重视、马虎不得的。唯有在沉下心来实干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驻”出选派干部的好品质,让人民群众由衷地点赞。

    (作者单位:安徽省政协研究室)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