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路径

2017年06月23日 10:34:05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2 作者: 霍毅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并进一步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要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等具体要求。这些要求表明加强学习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基本路径。

    一

  建党初期,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在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大量入党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党完全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提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4页)要求通过学习教育,肃清党内各种错误偏向,“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版,第92页)这就明确了党员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教育的马克思主义方向,开启了思想建党的新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党员思想教育和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提供了有效路径。

  在思想建党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延安整风等一次又一次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高潮,锻造了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的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在不断探索思想建党和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日益成熟壮大起来的。回顾我党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质就是一部探索、实践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历史。什么时候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且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否则,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课题和任务,加强理论武装永远在路上。必须清醒看到,党员思想问题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就能解决的。在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理想信念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动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缺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缺乏等思想问题,严重侵蚀了党团结统一的思想根基。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党员、干部出现理想信念迷失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在理论武装上出了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没有静下心来下苦功夫硬功夫真学真懂,对理论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因而在各种思潮纷纭而至的时候无法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于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只有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先进性、实践性,才能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从根本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主要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认同。因此,就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习好遵守好党章党规党纪,是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的应有之义。理想信念虽属于精神层次,但却是可以检验的,是能够在实践中体现出来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在自觉地遵守党规党纪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的前提,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外在表现,二者高度一致、内在统一。全党要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清醒、在政治上坚定自觉、在纪律上严守红线。

    二

  加强理论武装,既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又需要党组织加强引导、提供条件、督导检验。当前,一些党组织在抓理论武装的过程中,存在着形式主义问题。开会时看“出勤”不看效果,习惯于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不能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参与性和积极性,不能有效地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党员提高理论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使本应严肃紧张生动活泼的学习变成了没有目的、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为学习而学习。这样的学习,时间长了,党员、干部也会失去兴趣,甚至会产生逆反和排斥心理。实际上,学习的关键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在于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进而达到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

  今天,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与革命时期有着极大的区别,影响和冲击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各种因素更加复杂。这就迫切需要党组织坚持不懈抓学习、党员要持之以恒终身学习。而这一切都必须靠系统的制度来保证。为此,《准则》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等,实现党员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一是以明确的责任机制保证党员、干部的学习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提出,“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要进行相关的问责。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当起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责任,建立教育效果的定期调研和分析制度,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党员、干部能高质量地完成每年的学习任务。

  二是以严格的学习考核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健全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考核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还要把学习考核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的学习由“无指标”“软指标”变成可操作的“有指标”“硬指标”,真正把学习型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在全党形成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是以建立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党组织要善于从党员的各种议论、意见和反映中,及时、敏锐地捕捉到党员思想中存在的各种正确的或错误的、主流的或非主流的、疑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对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深层次理论问题的认识要有整体把握,尤其对落后的思想、错误的观念、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高度警觉,并对其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帮助党员、干部厚植先进的思想和正确的观念。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另外,各项学习制度还要和党内其他制度相结合,特别是要按照《准则》的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等,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调动党员、干部想学习、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习对于坚定理想信念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作者: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