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

2017年07月25日 09:40:42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4  作者: 史 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这一论断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永恒基础。实体经济稳,国民经济才会稳;实体经济有活力,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活力。金融发展必须弃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生产性力量,才能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也才能使金融自身的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针对当前存在的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理念,把钱用在刀刃上。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以实体经济发展需求,配置金融资源;又要以金融资源配置,引导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而现代金融最大的风险就是脱实向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可以说,以实体经济为“体”,以金融为“用”,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是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金融复归本位、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要求。

    让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努力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