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与自强

2017年08月09日 11:05:31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5 作者: 王 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理论创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自觉是前提,坚定自信是根本,实现自强是目的。

    增强党内政治文化自觉。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政党,不仅自觉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同时还致力于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来推动自身的发展壮大。政治文化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政治文化的“三性”:一是根本性。政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价值观念等,都属于政治文化的范畴。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表明:一个政党的强盛,始于党内政治文化的强盛;一个政党的没落,始于党内政治文化的没落。二是渗透性。政治文化渗透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党的思想建设需要先进的政治文化来引领方向,党的组织建设需要先进的政治文化来规范路径,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需要先进的政治文化提供道德支撑,党的制度建设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则构成“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鸟之双翼。三是持久性。建设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过程,既是党员对党的政治理念认知和内化的过程,也是对党员理想、信念、精神的再塑造过程。相对于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而言,政治文化的“软性约束”更具长期性和稳定性。由其而涵化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更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在我们党的“政党自信”中,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是很重要的方面。这种自信源自党内政治文化的“三力”:一是党内政治文化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是我们坚定党内政治文化的最大底气、最大理由。二是党内政治文化蕴含着强大的道义力量。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并形成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核心内容的政党价值观。这些精神追求和核心价值,使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能够穿越时空而生生不息。三是党内政治文化蕴含着强大的实践力量。党内政治文化不仅仅是对党内政治实践进行文化反映与文化构建,更主要的是对党内政治实践提供文化支持与文化导引。面对当今世界政治实践中出现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我们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无论什么时候都理直气壮。

    实现党内政治文化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建设强大的政党,离不开强大政治文化的支撑。实现党内政治文化的自强,关键要做到“三化”:一是研究阐释要深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积极适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地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还要不断创新政治话语体系,使党内政治文化获得有效表达和有效传播,切实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二是党性锻炼促内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破立并举,坚决破除官场术、厚黑学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弘扬先进政治文化。三是立章建制求固化。文化是制度的价值导引与价值反映,制度是文化的价值载体与价值保障。要用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规章制度把党内政治文化倡导的政治伦理、政治价值等固定下来,让它们不仅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德,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从政准则。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宣教处)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