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5则

2017年08月23日 11:31:26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杨春贵: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旗帜就是方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一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它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方面和发展的全过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是正确处理一切问题的“总开关”。“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解放思想,“客观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也是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二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是党的总路线,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既不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不偏废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反对任何一种离开这条基本路线的错误倾向。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三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最大政治优势,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观、价值观和领导工作认识论。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的根本原则;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领导群众的根本方法。离开了人民,我们的一切奋斗都变得毫无意义;离开了人民,我们就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就将一事无成。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人民当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当英雄,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真正把人民当老师,全心全意向人民学习。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8月2日)

    陈曙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中国道路是在社会主义改革实践中走出来的。20世纪中叶,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但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前30年的实践探索中,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犯了一些错误、走了一些弯路。历史证明,坚持社会主义不等于坚持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抛弃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不等于抛弃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发展模式、制度模式和价值体系的伟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抛弃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某些做法,如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纯而又纯的公有制、单一的分配制度等,但并没有抛弃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它首先是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实现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在中国的具体化。中国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我们沿着这条道路走过了几十年的辉煌历程,今后还将继续走下去。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3日)

    谢春涛:靠改革破解治党难题

    把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治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就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过去,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似乎也知道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但是,不少人对党建的重视仅仅表现在口头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抓党的建设不力的领导干部及党组织追责问责,使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明白了什么叫主体责任、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全党上下对党的建设真正重视起来。二是抓早抓小改进作风。过去,一直抓党的作风建设,但成效远不能让人满意,甚至有人感叹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相关规定,把党员领导干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明确具体地规定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成员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令行禁止,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领导干部一律处理,使党风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三是对腐败行为零容忍。过去,一直反腐败,但力度不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反腐败,真正做到了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四是严格选人用人。过去,在干部选拔方面出过不少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选拔干部方面强调权责统一,既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权重,也强化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责任。几年来,干部选拔的准确度大大提升,带病提拔现象明显减少。五是充分发挥纪委作用。过去,纪委发挥作用不够,有着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工作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既受同级党委领导,也受上级纪委领导。纪检组全面派驻,对派驻部门的监督就容易得到落实。加强和改进巡视制度,使巡视和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27日)

    王存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

    一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首先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体思想。其次是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际秩序的主张。第三是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观”与“和文化”的思想精髓。二是引领我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殷切希望其他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四是超越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具体来说,这种超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它超越了推崇权力政治的现实主义,因为按照现实主义的基本逻辑,人类无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只能不断上演大国政治的悲剧;它超越了推崇国际制度的自由主义,因为按照自由主义的基本逻辑,人类无法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崛起大国将与守成大国竞相逃避国际责任,从而可能使世界秩序失范乃至崩溃;它也超越了建构主义,因为按照建构主义的基本逻辑,人类只能沿着所谓的霍布斯文化、洛克文化拾级而上,最终到达的仍是体现西方价值偏好的世界格局。正因为这些超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肯定,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秩序观、价值观乃至新的哲学。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在其通过的“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中,明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广大成员国对这一理念的支持。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27日)

    陈世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的问题和困境

    西方新闻专业主义推动了新闻业的成熟和现代化,但从其诞生伊始,对其的批评也不绝于缕。新闻专业主义理念在当今时代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一是政治操纵。新闻媒介作为一种社会建构,政治权力的渗透是一定阶级的产物,都会受制于国家和集团利益。对媒体而言,来自政府的政治压力远大于商业压力。任何新闻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政治制度下运作的,因此,新闻业难免有其政治立场,更难以摆脱政治集团的掌控。即便是在所谓的自由和民主政体之下,以“第四等级”自居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对无处不在的政治权力低头。二是商业束缚。在西方商业主义媒介体制下,商业束缚成为新闻媒体的紧箍咒。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和专业主义的意识形态本来就是不兼容的。专业主义意识形态有着很强的反利润和反市场的内容,其宗旨在于服务社会,在提供专业服务时,成本不被看作决定性的因素。但是西方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格局决定了盈利是媒体的首要动机,成本控制是最重要的考量。新闻专业主义的逻辑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三是新媒体的时代冲击。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更新换代,新闻传播的理论和实践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给新闻专业主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6年美国大选中传统媒体的种种行为,违背新闻主义、脱离社会公众、塑造舆论偏见等现象层出不穷,再次印证了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的虚伪和危机。误导公共舆论偏向,瓦解公共言论场地。脱离民众公意,一味自话自语。固守传统姿态,与新媒体割裂。新旧媒体联合造势,竞选变成“政治秀”。

    (来源:《国外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