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7年09月06日 13:53:5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朱海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这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加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内在要求。

  一、强化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由于过去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和任务是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所以,长期以来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通常由同级单位的党员副职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或党支部书记。而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副职必须向行政首长负责,开展党的各项工作更是须臾离不开行政首长的支持。某种意义上讲,多年来机关党建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制度坚持不够好、组织生活过得不严肃,对党员的政治能力难以实施准确的考评等现象,与机关行政首长不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有一定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中,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矛盾,抓住党委书记,就抓住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就抓住了牛鼻子。这个重要论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也为破解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诸多问题提供了通关密钥。

  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是解决权重问题实际有效的方法,更是符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不仅挂帅、更要出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家的亲情和温暖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建中就是要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使机关中的党员干部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员虽然区别于普通群众,但也绝不是真空中的绝缘体。这些党员也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也会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也有喜怒哀乐、家庭生活、人情往来,更有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等等。这些甚至是党员思想情绪的直接导火索。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要深入了解党员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党员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党员的要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体现出“人情味”特点。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人情味”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党员的正当利益。“人情味”并非是没有坚持党性原则,相反,“人情味”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优势,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实际。脱离了这个实际,不谈感情,空谈大道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陷入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窘境。非但抓不住人的思想,抓不住人心,也谈不上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还包括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教育等多个方面,所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化、精细化、经常化,贯穿到从严治党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党员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以促进党的各项工作制度的开展和落实。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新时期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观念和思路、内容和载体、方法和手段以及制度方面予以重大创新,把解决党员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多一些“人情味”,少一些“生冷硬”,切实使党员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家的亲情和温暖,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三、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建,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党员与群众的需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各级党和国家中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为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把脉问诊,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党员与群众的需要,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各级党和国家的机关党的基层组织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与此同时,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下真功夫,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铸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4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这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基层党组织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心相远,咫尺也是天涯。”为什么一些干部文化素质高了,却不会讲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听得懂的话了?为什么现在交通便捷了、通讯发达了,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和普通党员联系却少了、交心却难了?其实质是对党员和群众的真挚感情和信任问题。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与群众是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强大力量和靠山。要时刻谨记为党员与群众服务思想,在学习中增强创新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的高度自觉,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服务党员与群众的需要,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党员与群众的需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的有机整体。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原则。

  党的二大提出了党的组织系统划分为中央、区、地方、支部四级,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系统问题,规定党的基层组织“为本党组织系统,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凡党员必须加入”。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组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实践,组建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在红军中建立了第一批党支部。

  三湾改编时,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论断:要在红军中普遍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实现班有小组,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各级均设置党代表。连队的党代表,同时担任连党支部书记。毛泽东为此总结道:“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都表明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自身巩固和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环节,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据中央组织部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23.7万个机关单位中,23.6万个已建立党组织。

  客观地讲,党的战斗力的生成不只是停留在覆盖面上。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集中了上千万经过“千挑万选”的党员同志,他们的政治能力主要取决于23.6万个战斗堡垒的质量。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机关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问题导向,以提高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和扎紧党章党规篱笆为抓手,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党务工作者应当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专业知识基础。目前,不少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务工作者在这方面还有欠缺,有的思想上甚至还停留在支部工作就是组织党员开个会、读文件、收党费上,实践中经常有“跑题”“露馅”现象:主持会议磕磕巴巴,缺乏理论水平;搞不清楚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区别,支部年度计划涵盖行政工作安排;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干巴巴的不是念报纸就是读文件。凡此种种,非但惹出不少笑话,更加影响支部工作质量。所以,选拔配备党务工作者,必须解决理论修养不足,政策水平不高,专业知识不够的问题,并加强党务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发挥坚强领导作用。

  毛泽东有句名言:“如果手捧一把宝剑,只是不住地赞美‘好剑啊,好剑’,而并不用它去参加战斗,那是毫无用处的。”党章党规不能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而是要扎紧党章党规的篱笆,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和铁的制度从严治党。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员不能把自己视为局外人。党组织有管党治党责任,党员也有爱党护党兴党义务。党员要牢记入党宣誓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义务和权利,对党绝对忠诚,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战斗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

  其次,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第三,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员是全社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动群众的标杆。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风清气正的环境,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