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砖”铺设人类和平发展光明大道

2017年09月21日 10:02:56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若英

  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厦门,举行第九次领导人会晤。经过10年的成长,金砖国家已经发展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性力量。

  10年前,四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于2010年加入),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质疑下携起手来,将新兴市场国家的力量集合放大,组建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重要而又全新的一极。

  从金砖四国,到金砖五国,金砖国家探索进取、务实为先、敢于担当,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它的成长。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如今高达50%。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时代背景下,金砖国家这一合作机制,当之无愧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中国智慧和中国创新为推动金砖国家10年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都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厦门会晤中国提出的“金砖+”概念,更是创造性地推动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设。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导下,“金砖+”将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更大的金砖“朋友圈”,将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发生震荡和逆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在集聚。诚然,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亮点。然而,在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仍然由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背景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组织中的话语权、议程设置权都还需要加强。下一个10年,金砖国家如何能够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利的机制建设,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交出一份更大的成绩单。

  10年来,金砖国家超越政治军事同盟、超越意识形态划线、超越零和博弈旧思维的老套路,开创了史无前例的金色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此次厦门会晤为契机,下一个10年,金砖国家秉承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定会为人类和平发展铺就光明的大道!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