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定力

2017年10月11日 10:56:04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郭小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这不但是对高级干部的要求,也为全体党员指明了加强自我要求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以“永不收官”的韧劲,致力于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抓住重要节点对一个一个顽疾进行深入治理,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对党员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提出了更高的纪律要求和自律要求。

  1.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定力,是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集中反映,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灵魂和命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端重要。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忠诚于党和人民,把握大局、勇于担当、敢负责任。

  坚定的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支撑政治定力的重要基础。保持政治定力,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始终坚守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

  2.保持纪律定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守纪律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党员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保持纪律定力,要求每名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时刻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时刻知晓纪律、心存敬畏、守住规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3.保持道德定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保持道德定力,要求每名党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处理好义与利、集体与个人、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关系,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侵蚀,坚守道德高地和道德水准,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4.保持抵腐定力,时刻做到慎独慎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慎始勿被蝇头小利所惑,慎终勿让正气名节不保”。保持抵腐定力,要求每名党员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细节严起,从小节防起,拒腐蚀永不沾,始终做到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庭。

  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共产党员的定力既不是固有的“基因”,更不是随着入党就能够随身携带的“自然抗体”,而是需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加钢淬火逐步形成。每个人都有少年时的天真,青年时的妄想,中年时的沉稳,这是一个人逐步成长成熟的自然规律。正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员作为具有特殊身份,胸怀特殊宗旨,肩负特殊使命的“优秀分子”,理应不断增强自律观念,提升自律意识,提高自律能力,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锻炼,努力练就自律的“金钟罩”。

  第一,要通过深入学习打牢保持“四种定力”的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指明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方向和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人民的事业的自觉性,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可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第二,要通过自查自纠增强锤炼“四种定力”的自觉性。定力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组织教育、制度约束下形成的。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反思自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遵守党规党纪落实得好不好”,经常性反思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及时打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并进行行为纠偏,明白自己“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

  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主动认真地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恳谈会、谈心等方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接受群众监督。要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监督,认真细致如实地做好个人事项报告,认真查找权力风险点并制订监督措施,在物资采购、项目评审、评先评优等工作事项上主动向纪委报告。要时刻警示自己,深入汲取腐化堕落反面典型的教训,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努力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的免疫力,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做到 “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慎欲、慎友”。

  第三,要通过激发革命激情确保锤炼“四种定力”的主动性。要经常性地学习革命先烈英勇忠贞的光辉事迹,始终牢记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切实把个人的人生信仰确立起来。要保持强烈的事业心。把为党干事、为党争光、为党分忧与个人成长进步,实现人生价值充分结合起来,时刻用奋斗的底色照亮前进的道路,坚持工作高标准,追求事业向卓越。

  要培养“板凳一坐十年冷”的静气。坚持“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无论困境逆境还是顺境佳境,都坚决不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始终能心无旁骛做工作,沉下身子干事业,一招一式抓落实。要时时处处牢记“我是党的人,为党添光彩”。在各种考验中,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要把为党争光与实践宗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心为群众、一切为群众、一生为群众,带领和依靠群众努力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取得一个又一个业绩,不断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机关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