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弄镇:传承光大红色革命精神的“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

2017年10月11日 10:56:04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本刊记者 李菱 高天鼎

  梁弄镇地处浙东四明山麓,抗日战争时期,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如何让红色革命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成为推动革命老区快速发展的持久动力?在梁弄镇的采访中我们找到了答案。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四明山老区进行考察时指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近15年来,梁弄镇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传承光大四明山老区红色革命精神,并将其全面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和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工作中,全力打造了“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相继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省革命老区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1.68亿元,比2002年增长255%,经济社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革命老区前列,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也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了梁弄样板。

  一、传承四明山红色革命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革命老区的基层党组织要完成奔小康的历史重任,就要在大力弘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老区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切实管用的群众工作方法,锲而不舍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切实担当起扶贫攻坚的时代使命,真正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党员意识,开展先锋引领工程。梁弄镇党委通过党员户挂牌亮牌、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提升党员的自律意识和引领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健全机制等方面的先锋意识。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植树护林、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爱在梁弄”同心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表率作用。通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深化“我是党员”系列活动,在农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部门企业开展设立“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选树党员典型,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

  落实凝心聚力工程,深化推进民主协商机制。梁弄镇全面推行“五议两公开”和“阳光村务八步法”,制定了《关于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方案》,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议事决策机制。同时还建立健全村级决策、责任和监督机制,积极探索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服务民众的有效途径。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形成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确保村级党组织稳定。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引领作用,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让村民养成“准则是德、条例是理、村规民约就是规矩”的认识。

  建设党群联心工程,开展走亲连心系列活动。梁弄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五联五促”“四日联动”“三进三送”“走亲连心”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进行“微承诺”,认领“微心愿”。如,岭头村就建立了村干部“包片联户”制并上墙公示,村干部每人每年至少一次走访到户,走访过程中创立“三问”制度,即对村班子有什么意见、本村发展有什么建议、自己家庭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收集了解民情民意并及时加以解决。

  推进党建提升工程,着力建强“前哨支部”。梁弄镇全力打造镇“党建+红色记忆”品牌,将每个月的23日设置为“党员组织生活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组织生活日”的实施意见》。利用梁弄镇红色资源,拓展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正蒙学堂、五桂楼等为开放式活动基地,扩大党员组织生活平台。安排指导组进行指导和监督,实行预告、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将“党员组织生活日”开展情况纳入行政村综合考核、综合先进评比和党员民主评议。利用“党员组织生活日”平台,各党组织积极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强化了党组织的基层凝聚力,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更加完善,基层党建整体基础进一步加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老区人民共享发展的福祉

  在全面建成小康道路上,既不能因为领导班子调整而随意更改发展的目标定位,也不能不顾时代的变迁而墨守成规。梁弄镇党委和政府正因为能够实事求是地客观分析发展形势,才能因地制宜地找准发展定位,带领老区人民走上发家致富的正确道路。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2003年开始,梁弄镇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旧址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有效保护了红色历史古迹。通过修缮红色旧址、新建游客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红色旅游产业进一步壮大,年接待游客达到50余万人次,旧址群也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借助红色旅游人气,加快道路、停车场、中转站、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浙东红色记忆展示中心、特色街区等旅游服务设施。

  加快生态产业发展。梁弄镇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得到逐年优化,全镇17个行政村全部创建成为余姚市美丽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加快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目前,每年观光农业旅游收入超过7000万元,农业特色产业总收入超亿元,现代特色农业成为推动老区群众增收的新支柱,形成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积极发展智能经济。梁弄镇先后引进了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台湾健峰培训城、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全镇会议培训服务设施日接待能力超过1500人,成为余姚最大的会议培训基地。特别是2016年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梁弄镇,极大地提升了梁弄会议培训产业影响力,并由此成为了国内智能经济交流的高端平台。2016年全镇接待会议培训人员突破10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突破1亿元。

  引导群众创业增收。梁弄镇大力实施乐业增收工程,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通过“挖掘、包装、创新、提升”,扶持壮大土特产品开发,实现了从纯粹农副产品向旅游体验商品的转变。如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弄大糕保护和产业开发,现已建成梁弄大糕一条街,大糕店数量达到近百家,形成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鼓励农户利用自己的住宅开办农家乐乡村旅游,通过地方政府鼓励和扶持,做精做优全镇农家乐,平均年经营收入达到5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增收目标。2016年,全镇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58元。

  三、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梁弄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过程中,镇党委和政府牢记党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找准了梁弄镇实现全面小康的工作切入点。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职能。通过市镇两级财政补助,梁弄镇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3%和97%以上,实现了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确保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强化社会救助,平均每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社会救助对象动态化管理和精准救助,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投资实施了梁弄消防站建设、集镇农贸市场改造、卫生院改造提升、文化广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使梁弄成为了四明山区域的商贸中心,让老区人民开始享受到了城市的生活便利。此外,梁弄镇还通过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广公共交通出行、完善公共文化卫生服务网络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服务的职能。

  二是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梁弄镇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实现了全镇63个网格精细化管理,夯实了“平安梁弄”建设基础。整合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法制办等部门力量,建立了集“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社会管理、法制宣传”四位一体的“4+N”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受理”的运作机制。组建由行政执法队、联勤调解队、特巡中队、义务巡防队等组成的综治队伍,有效提升了社会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建立了矛盾化解机制、隐患排查机制、风险防范机制等多项工作机制,有效排除化解了矛盾纠纷。近年来,梁弄镇各类案件发生率持续下降,社会治安稳步提升。

  三是打造特色文化传承平台。梁弄镇以唐诗之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五桂楼等资源为载体,通过举办红色主题宣讲、家风家训征集、出版《梁弄古今诗选》等诗集,有效传播和传承了传统文化,从科技知识、精神面貌、信仰伦理等方面全面提升老区人民的综合素质。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举办“火红梁弄”群众文化节等方式,群众文化素质得到逐年提高。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累计实施农村文化礼堂6处、“欢乐大舞台”8处,共新建文化活动类场所50余处,并创建成为宁波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和宁波市公共文化示范区。

  四、加大政策倾斜,提升发展动力

  革命老区往往地处山区,无论在产业招商引资过程中,还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都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部门的鼎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到四明山老区调研后,宁波、余姚两级党委、政府出台了许多加快老区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对于梁弄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旅游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全力资助,成为梁弄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老区发展的坚强后盾。

  首先是补齐老区发展短板。梁弄镇经济落后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交通不发达。2003年下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为加快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投资3.5亿元建设了余梁公路,盘山公路变成了平原公路,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梁弄镇从此告别了翻山越岭的时代,享受到了交通的便利。为加快四明山革命老区发展,宁波市委、市政府又牵头规划了四明山高速公路,目前作为四明山高速的起点——杭甬高速夏巷互通即将在2018年年初完成通车,梁弄镇的区位优势显著增强。宁波、余姚两级通过建设生态补偿机制、转移支付机制、中心镇奖励机制等途径,帮助梁弄镇建设民生实事工程,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

  其次是推进城乡区域统筹。为全面提升梁弄门户区和中心镇的辐射能力,市镇两级加快推进梁弄镇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了路网、水网、电网改造提升。在余梁公路基础上,又投资完成了梁朱线拓宽改造、浒溪线(湖东至高南段)拓宽改造、集镇主要道路改造提升等路网工程,梁弄镇进出四明山的交通变得更加便利,既方便了群众出行,也带动了四明山区域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又投资迁建了梁弄汽车站,新汽车站成为四明山区域的交通枢纽中心。加快人口集聚,投资完成了农民安置房工程,安置下山移民等各类安置户400余户,同时横坎头、五桂、白水冲、后陈、高南等村级安置房相继完成,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强化城镇功能提升,建成了正蒙街旅游休闲仿古街区,完成了老汽车站地块改造,建成了大型购物超市,城镇商业格局和城镇布局进一步完善。不仅有力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而且农村生活设施和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梁弄镇近15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表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要我们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不忘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求真务实的群众工作作风和方法,就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带领老区干部群众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产生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并创造出人间伟业。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