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创设做合格党员的载体

2017年10月23日 11:16:17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张国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泰州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着力在“做”上深化拓展,于2016年12月起,在全市推出了以“助力发展解难题,聚焦富民补短板”为主题的“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方式,以117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7个市(区)、100个镇街(园区)、1822个村(居)的4万余名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了100个工作团,人人走进基层、个个深入一线,访百姓、访企业、访项目,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初步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基层能满意、社会真欢迎的“叠加”效应。

  1.以“全覆盖”为要求,“规模化”组团。注重“上下联动”,保证工作“顺畅协调”。每个工作团由市级机关部门牵头,市(区)部门及乡镇(园区)、村(居)党员干部共同参与,通过定期召开团长例会、问题交办会、矛盾协调会等,强化各部门工作的协同开展,形成了有统有分、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构建起群众工作大联动、帮扶工作大协作、社会治理大共建的格局。

  突出“按需配置”,保证资源“高效利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队员的特长优势,有针对地配置适需对路的力量资源,有效强化了扶贫帮扶责任的捆绑挂钩,强化了部门职能与乡镇功能的匹配,强化了部门资源的集中调剂和高效配置。

  强化“组织领导”,保证运转“扎实有效”。明确工作团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市四套班子负责人直接挂钩联系工作团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职责、参加走访、解决问题。成立专门督导组,直接深入一线督查督导、走进联系单位回访回查,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真走访、真落实、真见效。

  2.以“重创新”为导向,“无缝式”走访。推行“网格化”,确保“访全访遍”。根据全市实际,以镇街(园区)为单元网格,实行一镇街(园区)一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体系。合理分工,形成盖边沉底、责任清晰的走访网络,做到村居、企业、项目、家庭全覆盖。据统计,至目前,4万多名党员干部共走访了160多万户居民家庭、1.8万多家企业、800多个项目。

  打出“组合拳”,确保“访深访透”。鼓励党员干部综合采取星期六集中走访、平时随机走访、视情开展夜访、在线互动常访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下到车间班组。通过运用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共排查收集各类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2.9万余条,切实做到了提村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

  划好“标准线”,确保“访准访实”。要求党员干部进户“五必问”,即问收入水平、问生活质量、问生产情况、问政策落实、问致富门路;入企“五必知”,即知企业生产经营、知科技创新、知和谐稳定、知发展环境、知目标思路等要求,真正把基层情况摸准摸清摸实。同时推行“三个一”全程纪实,即党员干部每人发放一本“民情日记”,每走访一户填写一张基本情况表,每集中走访一次填写一份走访回执表,全程记录基层群众的情况诉求,对走访全程进行记实管理,坚决防止走访“蜻蜓点水”“一走了之”。

  3.以“求实效”为根本,“精准性”施策。“简单问题”坚决不搞“大循环”,做到“快速解决”,以边访边做、立说立行的作风,取信于民。

  “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猛发力”,做到“精准解决”。针对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工作团通过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对属于市(区)、镇街层面应解决的问题,及时沟通反馈,逐一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到位;对涉及市级机关部门的,帮助反映、及时交办,跟踪督查,直至问题顺利解决。

  “共性问题”聚焦重点“抓整治”,做到“跟踪解决”。针对一些重大、共性难题,特别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梳理研究,做到形成“一个报告”、列出“三个清单”,即走访情况专题报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议清单。报告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数据有事例、有问题有对策;清单要做到问题具体详细、任务责任到人、建议切实可行。目前,全市正重点围绕95个共性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一个一个抓突破、一项一项抓改进。

  在开展“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助于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我们从中也得到几点启示。

  聚焦大局、聚焦中心,做到有“高度”。“两学一做”的“学”不是空泛的学、“做”不是虚化的做,必须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融,始终做到围绕大局使劲、聚力中心干事。

  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做到有“温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就是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做有指向、做要有目标,做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

  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做到有“深度”。“两学一做”重在日常、贵在经常,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下去。要用制度机制的形式确保“做”得深、“做”得细、“做”得实、“做”得久,敬终如始、善做善成,真正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作者:中共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