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2017年12月25日 10:41:27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王淑荣 陈吉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5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这一历史性成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实践的一个突出亮点,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这一历史性成就不仅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必要性和紧迫性保持清醒认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间有着深刻而密切的关联,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内在逻辑,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领导性和决定性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历史也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也必然是空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这一科学认识进一步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之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系于全面从严治党一身。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刻洞察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全党发出战略号召,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只有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中国正处在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实现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并非一帆风顺,还面临一系列严峻而复杂的问题与挑战,存在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正是基于全面从严治党双重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5年来,这一实践不仅实现我们党纯洁性的修复,而且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

  二、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一段时间以来,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本来很好的制度成了摆设。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讲得少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起来,民主生活会很多成了评功摆好会。更严重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正是基于党内政治生活现状的深刻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全面从严治党,严就严在思想观念和组织纪律高度的一致性,必须贯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全党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有效加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成为党内风气的主旋律。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广大普通党员干部的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民主权利的保障不断加强,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程度不断提升,党员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和表达意见渠道不断拓展,党内民主出现了一系列新气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党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偏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得到了有效克服,一些违背人民群众意愿的做法得到了有效矫正。

  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极大地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实践有力证明,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三、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政党铁的纪律性,是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最重要特征,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殊性原因在于一个时期内党内纪律松弛的问题突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看,有个别领导干部根本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毫无戒惧之心。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5年来先后制定修订了90多部党内法规,牢牢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同时,一方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狠抓执纪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通过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有力增强了党的纪律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的伟大工程,需要把“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两个方面紧密结合,缺一不可。在党的建设中,不仅要树立规矩意识,更要筑牢理想信念,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 实践证明,坚持“以德治党”高标准和“依规治党”守底线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标本兼治的步伐,也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特色。

  理论自信是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只有在理论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悟、高度认同,才能最终稳固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同时,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御各种不良社会思潮,与各种消极、错误的思潮作斗争,坚决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

  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空前的。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腐败问题,不仅会大大降低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而且还有改变党的性质和改变道路方向的危险。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这一论述其实是向全党发出了强力反腐的政治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确立了从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败斗争方略,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5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立场,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经过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共有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名县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而受到惩处,腐败蔓延势头不仅迅速得到有效遏制,而且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曾有西方学者指出,控制腐败对任何政权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并把打击腐败当作工作要点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能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强力反腐用铁一般事实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应该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形成也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须臾不能松懈,必须长期保持高压态势,一旦放松,贪腐之风势必卷土重来,后果不堪设想。5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不渝地坚持开展腐败斗争,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只要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不放松,反腐败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他要求全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展现出更新的气象和更新的作为。

  (本文系吉林大学重大培训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司法公正问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