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颜色好

2017年12月25日 10:41:27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河沿

  在中国文化语境中,梅是被人格化最多的经典意象,其卓然的风骨和高洁的品格,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占据着独特地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借用咏梅名句,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坦坦荡荡的自信、自知、豁达和谦逊。

  这种自信绝不是虚妄的。且不说我们有5000年灿烂丰厚的文明,也不说今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和发展成就,甚至也不必讲人民日益满足的美好生活需求、持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单就我们民族复兴的历程来看,百多年的道路探索,90多年的上下求索,近40年的突飞猛进,由衰落沉沦到巍然屹立,由积贫积弱到富足兴盛,由内忧外患到和平崛起,这一部厚重的奋斗传奇,它的书写者和创造者如果不自信,谁更有资格自信?

  这种自知透着彻底的清醒。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有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基础,但同时我们承受的综合压力、面临的问题也是空前的。如何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难题,按照十九大制定的战略安排,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兑现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如何建立起全党全国人民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共同自觉和凝聚力,齐心协力奔未来;如何化解来自外部世界的风险和冲击、担心和疑虑,坚定地引领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一切都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和魄力,可以说挑战如影随形、无处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地看到和预见了这些问题和挑战,科学绘就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把握,政治定力更牢固,眼界和心胸更开阔。

  因为有坚定的自信和清醒的自知,今天的中国不再需要从西方的镜子里看自己,不需要以他人的喜好和标准拿捏自己,更不需要以此寻找信心的来源。新时代,中国的形象是由自身响当当的发展和实打实的进步塑造的,软硬实力全方位的崛起不容置疑,再也不是可以任由西方舆论打扮的小姑娘。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中外媒体“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这实为一个大国的底气和风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独一无二的成功经验,吸引着世界探求的眼光,在分享、对话、凝聚共识之中,中国的思想和智慧同中国的产品一样逐渐远播四方。与此同时,在国际舆论的话语构成中,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正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它原本的质地和色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