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2018年01月11日 10:37:45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唐淑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事业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曾鲜明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的十九大闭幕不到一个月,数位省部级官员涉嫌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那么,我们党为什么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什么始终坚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一方面,这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点在革命时期与建设时期从未改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必然一以贯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所始终坚持的价值取向。毛泽东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多次提到,“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一个政党,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业与千秋伟业,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共同完成。因此,我们一定要做人民拥护的,杜绝人民反对的。人民群众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痛恨各种特权现象,那么,要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初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

  另一方面,这是由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意味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矛盾和困难越来越多、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阻力和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人民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主心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能否持续,关系着中国共产党能否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因此,“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下综合考量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是,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确保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历史与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力量越壮大、党的事业越发展,对党本身的要求就越高,就要越加不忘初心,越加重视反腐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进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