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2018年01月11日 10:37:46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若英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由衷地赞颂“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在党的十九大后的特殊节点,这份新年贺词更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无比坚定的三个信念:“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古今中外,各派政党与团体都想把自己当作民意的代表者,有的甚至祭出各式各样的“人民大旗”。然而,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出了组织人民的历史路径,那就是: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从此,历尽苦难的中国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汇聚起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由此被深刻改写,西方国家几百年走完的现代化发展进程被中国人民缩短为几十年,人类历史上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一个崭新而又恢弘的国家发展奇迹在中国诞生了。

  《晏子春秋·内篇问下》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也应该由人民共享。共享发展成果,在新中国的社会生活中,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公平感。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不仅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加强烈。在人类经济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个经济增长速度如此快、持续时间如此长而且人口如此之多的国家。

  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新时代,不管是“普通人最伟大”的感人故事,还是“天道酬勤”的古训,都说明一个道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我们还有很多任务,特别是跨入2018年,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就是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征程上,我们还得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走向风光无限的远方。只要我们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皆有可能!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