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在转变作风中发挥“头雁效应”

2018年01月25日 11:13:29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陈有勇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转变作风方面,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的正效应,就可能产生“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负效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区、一些党员干部身上难以消除,或是出现反弹,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没有带好头,甚至带了坏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一方面要遏制领导干部自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开会是总结经验的重要方式,也是达成共识、凝聚人心的重要方式,开会必不可少。但开会要讲效率,不能为了开会而开会,频繁地长篇大论开长会。邓小平明确指出,会议太多,文章太长,讲话太长会严重耗费工作时间。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讲。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有个别领导干部喜欢文山会海,一个原因是工作缺乏章法、效率意识不强,还有一个原因是习惯了以会议落实会议的路径依赖,这其实是一种懒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痛批文山会海:“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是对‘文山会海’的讽刺”。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重视调研质量。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需要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有什么困难,他们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就是为了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声音,作出科学决策,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以,领导干部下基层、走一线,直接联系群众、接触群众非常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却把调研搞成了只求数量的形式主义,搞成了迎来送往的官僚主义,把调研现场当成“秀场”,高调表演自己的“务实亲民”。而基层干部则疲于应付,把领导干部调研路线做漂亮,找些群众演员捧场,闹哄哄好不热闹。这是对调研的扭曲,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背离。其实,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有基层工作经验,明白基层最反对什么、欢迎什么。因此,必须杜绝那种频繁地、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对基层工作造成的严重干扰。习近平总书记曾把调研比喻为“十月怀胎”,把作出决策比喻为“一朝分娩”,经历了“十月怀胎”式的充分、高质量的调研,作出的决策才能真正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领导干部重视调研的质量,也会带动基层干部认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有务实担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多谋为人民服务之事,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要务实实干,敢于承担责任,多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利益。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前一些地方工作中还存在 “踢皮球”的现象,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皮球踢来踢去,耽误的是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错失的是一个地区谋求发展的机遇,这是典型的缺乏担当精神的表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担当实干,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