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写意·走笔

2018年01月25日 11:13:29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吴明举

  “走基层送温暖办实事”,既要“走笔”又要“走心”,既不能去“写意”,更不能“留白”。

  “留白”是传统绘画的一种智慧和境界,讲究着墨疏淡,空白广阔,以留取空白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然而在为民服务上,也有一种“留白”现象:有的善走平坦大道,首选能出名的“景点”,让偏远的崎岖小道成为“盲点”;有的挑肥拣瘦,嫌贫爱富,对能出名的事情当仁不让,对棘手难办的事情视而不见;有的只管领导注意不注意,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把对上服务与对下服务割裂开来,对下“留白”;有的热衷于“锦上添花”,不屑于“雪中送炭”,专注于“一招鲜”显绩,忽略于“满堂红”潜绩;有一些窗口单位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但在事好办上“留白”……

  服务群众上“留白”,决不同于绘画手法上的“留白”,并非一种智慧和境界,而是“四风”的变异、不作为的“旁白”。“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的干部,要认识到,领导岗位是为党和人民干事的平台。如果只想讨巧取利、不想担当干事,既辜负了党的信任重托,也会为人民群众所唾弃。因此,必须坚持把人民当亲人,把职责当使命,把事情当事业,做到服务群众在空间上“全天候”,内容上全覆盖,感情上“全身心”。

  “写意”俗称“粗笔”,与“工笔”形成强烈反差,它是通过简练放纵的笔致着重表现描绘对象的意态神韵的画法。可是不知从何时起,有人却把“写意”手法套用在服务群众上,表现为只挂号不出征,或者出征不出力,甚至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应景应付。如,有的是用“车印”代替“脚印”,每每点个卯、留个影、转个圈;有的是用“电对电”代替“面对面”,做样子、玩花招;有的是用“数字”代替“实字”,搞讨巧、欺群众……

  如此种种,都是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悖的。早在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时,就要求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要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地为人民服务。时空转换,而党的性质宗旨是不能变的。习近平同志要求人民公仆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因此,服务人民既不能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也不能像雾像雨又像风;既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概略瞄准,也不能万箭齐发无一中箭,必须一心一意、一步一个脚印,把服务群众作为一种精神,善始善终。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肩上责任,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不能以权谋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为博取名利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因争取个人升迁而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自觉做到凭实绩进步、靠素质立身;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敢于坚持原则,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说真话、讲实话、办实事上。

  走笔海天画磅礴。 “走笔”与“走心”虽一字之差,却大相径庭。走心就要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弄清“我是谁”,牢记公仆职责,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弄清“为了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弄清“依靠谁”,牢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断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心就要奉献真心,树立“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大众情怀、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家国情怀、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时代担当,自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真心实意为民惠民,坚持少“留白”,善补白,少“写意”,多写实,既“走笔”,更走心,摒弃“讨巧”。只有每名党员干部都自觉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才能共同营造出干事创业的环境,进而激励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成都市金牛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