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反对“伪忠诚”

2018年01月25日 11:13:3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看到在现实生活中,仍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了入党的初心,表里不一、言行不一, 嘴上高喊忠诚,行动只谋私利。这种“伪忠诚”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极大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必须高度警惕 “伪忠诚”,旗帜鲜明反对“伪忠诚”,竭力清除“伪忠诚”。

  一、“伪忠诚”的各种表现及其本质

  “伪忠诚”的党员干部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入党,与党不同心,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个人利益和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一是口头信仰马克思主义,其实真正信的是风水师,心里装的只有个人的升官发财;二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三是表面谋划发展,背后以权谋私,有的即便干了些工作,但同时也不忘中饱私囊;四是表面一心为公,背后官商不分,有的前门当官,后门经商;五是表面是党员领导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把国(境)外当后路,随时准备“跳船”;六是表面老老实实,背后肆意妄为,什么挑战底线的事情都敢干;七是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唯亲、任人唯钱;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把正常的同事关系演变成江湖兄弟关系,把上下级关系搞成“老板”与“马仔”的人身依附关系。

  “伪忠诚”的实质是背叛,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毒瘤,严重损害了政治生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伪忠诚”实际上是一种投机行为,“伪忠诚”者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

  一是信仰投机。列宁说:“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讲的就是共产党员必须真正地、表里如一地忠诚于自己的信仰。现实生活中,有些投机分子本不信马列,但就像毛泽东警示过的那种“到执政党里来为个人捞好处”的人一样,只是把入党当作跳板和捷径,谋求个人私利。刘志军、朱明国等人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就是典型的信仰投机,最终的结局必然是跌下万劫不复的深渊。

  二是政治投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貌似忠诚、实则不忠诚,像王珉、吕锡文、周本顺等,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但实际上搞阳奉阴违,不仅妄议非议中央,更是大捞个人实惠,并千方百计地用各种假面具掩盖其肮脏意图,用高喊“紧跟”遮盖其两面人的虚伪面目,在政治舞台上投机钻营,最终被党和人民抛弃。

  三是权力投机。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以地缘、学缘、业缘划线,拉山头、搞派系、编织“小圈子”,大搞人身依附、权力依附,看似忠诚于某些人,实则是对党的不忠诚。更有甚者,一些干部竟然明目张胆地说当官是为了有权。很多领导干部上任之初信誓旦旦,把为人民办实事、为党干事业的口号喊得山响,但往往很快就开始走向腐败,有的甚至对举报人打击报复。有一位山西吕梁地区的村支书落马后,面对办案人员的问询,竟然回答“我不贪污,当官干啥”,其投机权力的“伪忠诚”暴露无遗。持这类想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并不罕见。

  二、“伪忠诚”的极端危害

  “伪忠诚”现象污染着政治生态,腐蚀着政治文化,阻隔着党员对党的信仰宗旨的认知和内化,对党的形象和事业具有巨大的危害。

  一是欺骗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某部委赵处长,骑自行车上班,吃炸酱面就大蒜、住旧楼,看起来生活俭朴,和蔼老实,却在豪宅中私藏两亿多受贿赃款,其“伪忠诚”的一面令人触目惊心!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过着“双面人生”,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批评别人是一套、面对自己又是一套,把忠诚老实当作面具,以掩盖信仰上的荒芜、对钱权的贪念。这种貌似忠诚、实则不忠的现象,很具迷惑性,很难被甄别,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极大。

  二是破坏性。在党的组织中,“伪忠诚”如同病菌,不及时“治疗”,就会慢慢吞噬肌体中好的细胞,最终解构组织成员共同的信仰与价值观,削弱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山西吕梁、广东茂名、湖南衡阳、安徽萧县和泗县等地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中的官员,从某个角度讲都是“伪忠诚”的表演者,对我们党的公信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极为恶劣。

  三是污染性。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伪忠诚”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之一,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一度出现的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都可以从中找出“伪忠诚”的影子,不仅玷污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更是严重损害了一个部门、一个地方、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四是杀伤性。“伪忠诚”是最可怕的政治隐患,极具杀伤力。苏共亡党不是败于敌对势力的武装进攻,而是败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伪忠诚与假信仰。“伪忠诚”导致亡党亡国,殷鉴不远,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

  三、 “伪忠诚”的治理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治理“伪忠诚”问题,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一是旗帜鲜明反对“伪忠诚”。忠诚,在逻辑上是个定性的概念,而不是定量的概念,只有100%才称得上忠诚,99%就是伪忠诚。伪忠诚就像鞋里的沙子,虽然很小,却阻碍着我们长途跋涉。或者说像癌细胞一样,若无遏制,就会扩散蔓延,最终不治而亡。因此,在对党忠诚的问题上,一定不能含糊,要旗帜鲜明、斩钉截铁地反对哪怕是一点点的不忠诚,在全党全社会旗帜鲜明反对“伪忠诚”,培育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火眼金睛甄别“伪忠诚”。“伪忠诚”总是披着忠诚的外衣,用美丽漂亮的外衣将背叛、自私层层包裹、深深隐藏,这就需要我们用火眼金睛识破其伪装、勘破其表象。既要看一个人口号喊了什么,更要看他具体做了什么;既要看一个人表面上信仰什么,更要看他骨子里迷信什么;既要看一个人在工作中的履历怎么样,更要看他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怎么样;既要看一个人对领导干部怎么做,更要看他对同事下属什么样;既要看一个人面对小事琐事怎么做,更要看他面对大是大非怎么办;既要看他在顺境、得意时怎么表现,更要看他在低谷、逆境中是否坚守;既要看他面对别人犯错时怎么表态,更要看他自己出现问题时如何对待。

  三是刮骨疗毒清除“伪忠诚”。我们党始终把忠诚作为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在不断与“伪忠诚”作斗争、不断清理“伪忠诚”中保持肌体健康。当前,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伪忠诚”的表现更隐蔽、隐藏更深、危害更大,清除“伪忠诚”不能是轻风拂过、一般性地强调一下,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这样固然会遇到不小阻力,却可以惩前毖后、固本清源,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四是建立机制杜绝“伪忠诚”。谨防“伪忠诚”,关键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根本上让“伪忠诚”者靠边站、受冷落,没市场、没出路,现原形、难存活。首先要建立教育机制。绝对忠诚离不开理性认同、理性自觉。要通过构筑党员干部稳定的政治信仰,使“伪忠诚”没有市场。其次要建立监督机制。构筑监督主体多元化的立体监督体系,使“伪忠诚”无所遁形。再次要建立预警机制。发现苗头性问题,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厚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伪忠诚”是党的建设的大敌。弘扬和培育对党绝对忠诚是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路线、党的纪律、党的事业的忠诚上。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新时代,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每个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上清醒,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襟怀坦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是意蕴深刻相互联系的有机统一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根本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要坚决反对与党中央唱对台戏、阳奉阴违的人,反对那些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人,反对那些心术不正甚至有政治野心的人,反对那些与党离心离德、“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

  二是做理论上的清醒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理论上的清醒是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基础,是保持政治定力、做好一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源泉。当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践行好提出的“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要求。学而信,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学而用,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新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学而行,就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成为思想和行动罗盘。

  三是做工作上的实干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党忠诚,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实干的具体行动。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同志在“1.5”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我们“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就必须把对组织、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勇创佳绩、拼搏进取的工作劲头,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老老实实干工作中、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全面而深刻地体现共产党人的忠诚精神。

  四是在廉洁上做红哨兵,严守纪律和规矩。廉洁不廉洁、守不守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的集中表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自己廉洁自律的哨兵,加强自身修养,做到慎独、慎微。始终能够反躬自省、谨言慎行,做事一丝不苟,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和警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强化“不敢”、“不能”、“不想”意识,始终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谱写共产党员的人生华章。

  (本文是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新时代管党治党面临的挑战研究》课题之部分研究成果之一)

  (课题组首席专家为陶良虎,主要成员有李兆雄、李新华、朱玉涛、鲁长安、江雨、朱封洲、盛翺等)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