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要一以贯之

2018年01月25日 11:13:3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若英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5日讲话中的这段论述,再次坚定了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与自觉,“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回看走过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得并不容易。近代历史上,随着西方大国崛起并形成西方中心主义,中国被卷入西方大国全球性扩张的殖民体系中,备受欺凌。彼时,中国面临三条道路选择:君主立宪派要走的道路、民族资产阶级革命派要走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要走的道路。几经尝试,前两条道路最终以失败告终,被证明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的中国革命道路获得彻底胜利,创建了新中国。此后,又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经过67年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进行的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大踏步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比较别人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辱使命、披荆前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赢得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的空前提高,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意义重大。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西方一些国家在妖魔化中国、颠覆中国、抹黑中国的同时,也加快了向中国输出西式民主制度和道路的步伐。然而,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固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只有符合自身国情、适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制度和道路,才是光明通衢。

  远眺前行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文明未来发展贡献智慧。来源于5000多年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文明,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担当。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是选择,也是实践;是大江大海的奔涌,也是一枝一叶的成长;是一场深刻全面的社会革命,也是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只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焕发革命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