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共产党人最高的价值理想

2018年02月11日 10:00:0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刘向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的形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的结果。只有把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价值理想上升到理想信念的高度,并且把其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才能真正使这一价值理想深深扎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1.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第一,人民幸福价值理想与民族复兴价值理想具有内在统一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这是对人民幸福价值理想与民族复兴价值理想相互关系的科学表述。人们的利益诉求是多元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多样的。为了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就需要寻找并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美好生活目标而奋斗。

  第二,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与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价值理想具有内在统一性。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是以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内容的人类解放,这个价值理想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需要根据不同的社会条件,确立具体的、阶段性的价值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价值理想,就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内容的人类解放这个总的价值目标下的具体的、阶段性的价值目标。

  第三,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内在统一性。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由两个方面构成: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党的“初心”,二者共同构成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其中,社会理想是手段,价值理想才是目的。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根本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的必由之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一直不懈地探索实现这一价值理想的历史必然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时代,在选择发展道路问题上,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以下两点:

  第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际国内的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封闭僵化的老路是一条死路,改旗易帜的邪路是一条绝路。在道路选择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的错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也顺应了历史的要求和时代的潮流,是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走上幸福、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路。在道路选择问题上,全党要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二,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尚未完成的事业,我们正身处其中。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辉的道路,也是一条充满困难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很多新问题,还有没掌握的新规律,还有很多认识的盲区,还可能犯错误。在这个问题上,全党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要珍惜我们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也要在新的实践中作出新概括,形成新理论;既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也要有自己的主心骨;既要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也要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

  3.不断奋斗进取才能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定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就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提出了两条根本要求。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决避免发展为了少数人、发展成果由少数人受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如果只是单纯地实现了增长目标,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就不会认同。总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的根本要求,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贯穿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全过程。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方面,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为了使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是我们党的一次再出发,是对我们党的一次再考验。我们一定要牢记 “两个务必”思想,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另一方面,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引用中国古代“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向全党发出号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精神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我们仍然要弘扬这种愚公移山精神,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克服任何艰险,甘愿付出任何代价,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为了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价值理想,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本文是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宣传教育语境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研究”[15BKS024]阶段性成果之一)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