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2018年02月11日 10:00:0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喻立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中国人民获得精神主动的过程中,不能忘记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所发表的那篇光辉著作——《共产党宣言》,是它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是它所阐述的共产主义思想,对于改变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1920年陈望道所译《共产党宣言》在中国问世后,共产主义思想很快征服了中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特别是一批年轻的知识精英,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还有恽代英、刘志丹、董必武、邓子恢、彭德怀、贺龙等,他们都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走上革命道路的。毛泽东在延安与斯诺谈话时回忆说,是《共产党宣言》等三本书使他“到1920年夏,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彭德怀的表达很有代表性:“以前我只是对社会不满,很少看到有进行根本改革的希望。在读了《共产党宣言》以后,我不再悲观,开始怀着社会是可以改造的新信念而工作。”那么,为什么《共产党宣言》所宣扬的这个共产主义“幽灵”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一、共产主义为中国人民重铸了强大的精神支柱

  《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一种全新世界观,即共产主义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历史主动性,打开了中国人认识和掌握世界的视野。正如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所指出的,共产主义“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思想体系和制度体系,“中国自有科学的共产主义以来,人们的眼界是提高了,中国革命也改变了面目”。(《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86页)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古老的中国完全被动地被资本主义所裹挟,“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取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5—36页)而在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完全是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的。中国人民既盼望能够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又不能忍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凌辱,中国人民在求索,在抗争,但更多的是彷徨,是无奈。在这种情况下,是《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真理,指明了一条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重铸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的精神灯塔照亮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方向,把中国人民推上了超越资本主义的道义制高点和历史前台。

  共产主义思想给中国先进分子注入了强烈的革命精神,给中国的无产阶级注入了自觉的阶级意识,他们把历史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使古老的中国获得新生,并且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二、共产主义极大地激活了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

  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就是崇道尚德、向上向善,中国人信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信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信奉“仁者爱人”“和为贵”,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经过优秀文化精神基因的代代传承,成就了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世界上唯一文明没有中断的民族。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不但为中国人自己引以为豪,也为世界上许多正直的、有眼光的人们所认可。但是,在数千年小农经济和皇权政治占统治地位的封建社会,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的传承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尤其是明清以后,中华民族逐步拉开了与世界的距离,以至于近代以后遭受重创。几代中国人都在苦苦思索落后挨打的个中原因,以至于后来很多中国思想精英归罪于中国文化,来了一个全盘否定。这与人们对《共产党宣言》中一个论断的理解不无关系,这里稍作分析。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有一个重要论断:“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2页)那么,如何理解这“两个决裂”呢?我们认为,所谓传统的所有制关系指的是私有制,而传统观念也就是反映私有制的一切私有观念。因此,共产主义革命,革的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命,而不是那些能够反映人类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和文化基因。

  今天看来,正是在共产主义思想旗帜下,中华民族所追求的“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等思想价值观念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焕发了新的生命。在民族危难之际,在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的诸如修齐治平、以天下为己任等价值追求猛然间被激活了,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为救世救民的使命担当,转化为革命年代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等,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使伟大的中华文化重放异彩、再造辉煌。可以说,一方面,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共产主义激活了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使其现代价值得以彰显。

  三、共产主义极大地解放了最广大普通劳动者的精神世界

  《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指出:无产阶级是将剥削阶级送进历史博物馆的“真正革命的阶级”;他们的运动区别于过去一切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代表人类社会的未来,在这个革命运动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在数千年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史中,劳动阶级是没有经济社会地位和文化地位的,“这四种权力——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1页)共产主义学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历史观,揭示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

  这种历史观运用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之中,使那些长期抬不起头的“泥腿子”挺直了腰杆,赢得了尊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毛泽东曾描述井冈山斗争中的红军:“什么人都是一样苦,从军长到伙夫”“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军队的面貌完全不一样,“尤其是新来的俘虏兵,他们感觉国民党军队和我们军队是两个世界。他们虽然感觉红军的物质生活不如白军,但是精神得到了解放”。(《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5页)回溯近100年波澜壮阔的中国,毫无疑问,正是由于共产主义焕发了千百万底层劳动者精神上的主动,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而又不竭的力量源泉。

  四、共产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极大地凝聚起东方大国的精神动力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随着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不仅人数增加了,而且它结合成更大的集体,它的力量日益增长,而且它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0页)随之一个完全不同于资产阶级利益集团的先进政党应运而生,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最近目的就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同上,第44页)消灭压迫剥削,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使每个人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

  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一盘散沙,是《共产党宣言》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唯一具有的,就是共产主义这一思想财富和精神宝库,是共产主义思想武装了一代中国先进分子,铸造出一个伟大的政党。在共产主义旗帜下,亿万中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果要问沉睡的东方雄狮是怎么醒来的,答案只有一个:是共产主义唤醒了它。

  共产主义思想的魔力到底在哪里?在于它学习借鉴资本主义的同时超越资本主义,在于它继承精神传统的基础上超越传统,在于它建构一个现代组织而目的是超越集团利益,在于它高扬伟大的理想却又不离开脚踏实地的行动。它的魔力就在于它的真理力量、价值力量和现实力量。一位在前苏联时期曾被流放和驱逐的俄罗斯学者亚历山大·季诺维也夫在苏东剧变之后深刻反思:“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民族只有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民族才能够作为一个历史民族保留,无论建立其他任何制度,俄罗斯民族都注定会退化和灭亡。经验表明,对俄罗斯共产主义的打击就是对俄罗斯民族的打击。”中华民族不同样如此吗?毛泽东就曾指出:“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共产主义去指导是决不能成功的,更不必说革命的后一阶段了。”(《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86页)

  在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论断,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时刻不忘补足“精神之钙”,努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共产主义引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历史还将证明,共产主义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