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新篇章

2018年02月24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素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并在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对比中愈发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当前,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一个大智库。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真知灼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同时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不断提高本领。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工商联也要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养,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献计出力。

  “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中国共产党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中国这艘巨轮掌好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最终形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使劲的大好局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