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2018年04月08日 11:03:11
来源: 《红旗文稿》2018/7 作者: 范晓莉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广西作为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边关文化、山水文化,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丰富资源优势和独特区位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1.坚定文化自信,首先是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出席系列重要会议、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论指针。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是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多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守好广西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媒体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新闻舆论始终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加快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方向和具体任务,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合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和督查通报,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抓好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增强责任担当,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使各类阵地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绝不让意识形态领导权旁落。

  3.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许多新的重大部署。广西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创新探索新形式新载体,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桂北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着眼新时代、做足“微”文章,通过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电影)大赛等,以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以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谐建设在基层”“感恩教育”“礼让斑马线”等具体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交通、旅游、社区等文明程度。充分发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注重在广大农村培育和发挥新乡贤、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反对封建迷信,抵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树立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作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政管理和法治建设等社会发展各方面,切实彰显公平正义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选树宣传自治区成立60年来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社会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4.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民族文艺繁荣发展。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和先声。进入新时代,文艺更应该在为新时代鼓与呼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扶持精品创作,推出了纪录片《海上新丝路》、电视剧《沧海丝路》、桂剧《第一书记》《赤子丹心》等一批彰显广西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壮乡特色、饱含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我爱大自然》《壮族鸡卜经影印译注》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文爱艺爱情诗集》《错了?》《是我:一个书法主义者的无言之诗》荣获2017“中国最美的书”称号,《订单——方圆故事》荣获“世界最美的书”唯一金奖等,在打造精品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等文化品牌。但总体来说,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从“高原”向“高峰”攀登任重道远。

  广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加强精品项目规划,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重大现实题材为重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借时借势借力打造一批有品位、有格调、有责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鼓励艺术创新创造,提倡题材体裁多样,进一步释放文化创作潜力,不断提高作品原创能力。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努力把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知识信息与完美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影响力。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发挥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探索创新文艺创作体制机制,加大推广力度,推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环境不断净化、优化,为创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提供条件。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新时代党对文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高扬改革旗帜,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补齐文化建设短板,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文化与第一二三产业和社会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激发全区各族人民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作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