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民族精神: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2018年04月08日 11:03:12
来源: 《红旗文稿》2018/7 作者: 若 英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做出了深刻诠释: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用四个“伟大”来形容凝结着全民族汗水、血泪和智慧的民族精神,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视角做出深刻理解。

  伟大民族精神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望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浩瀚历史,走过夏商周秦汉,穿越唐宋元明清,漫步历经沧桑的古丝绸之路,徜徉蜿蜒万里的长城,这里既有青花瓷的雅致和丝绸的柔美,也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更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背后,蕴含着亘古至今一脉相承、既历史悠久又生机勃勃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经历了5000多年的发展,如今成为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

  伟大民族精神是民族历史的时代表达。历史是发展的,伴随历史发展的民族精神在不同的时代也展现出不同的特色和风采。从先秦诸子百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再到近现代的救亡图存、百折不挠,无不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辉,贯穿于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民族精神,使民族精神得以生生不息。如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长征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大庆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等。正是这种传承与发展,支撑起民族的强盛,推动着文明的前进,使我们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斗志昂扬地迈进新时代。

  民族精神是一个“多面体”。从本体论上讲,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心理结构和群体特质;从认识论上讲,它是品读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思维逻辑与情感线索;从价值论上讲,它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愿望和信心;从功能论上讲,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

  今天,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深知,新时代奋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大国关系面临考验,国内处于改革的深水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异常艰巨。但是,只要凭借着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