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反对政治虚无主义

2018年04月20日 11:07:04
来源: 《红旗文稿》2018/8 作者: 丁俊萍 李磊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目无党纪,肆意践踏法律,亵渎人民赋予的权力,站在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具体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政治意识淡漠,丧失了理想信念,动摇了人民立场,背弃了党的领导。概而言之,就是不讲政治、搞了政治虚无主义。政治虚无主义一旦滋生蔓延、形成气候,就会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全局性、致命性危害。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在党内搞政治虚无主义。

  一、政治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

  1.丧失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方面,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以之为行动指南,就是坚信共产主义,并为之而奋斗终身。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魂之所在、命之所系,是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受尽磨难而成就伟业,归根结底是因为心中的理想信念稳若泰山、从未动摇。政治虚无主义往往从虚无理想信念开始,丢掉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抛弃的是共产主义的“源”,荒芜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政治虚无主义者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缺乏正确认识。认为谈理想太远、讲信念太虚,秉持“只求实惠、不要主义”的处世态度。政治虚无主义者是不折不扣的数典忘祖之人。比如,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热衷于求神拜佛、结交“大师”,信风水近乎痴迷,屡屡闹出被“神灵”蒙蔽心智的笑话。再如,认为共产主义理论好、资本主义现实好,向往西方国家的“民主权利”和“公民自由”。诸如此类的荒唐之举,正是他们信仰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的真实写照。

  2.动摇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立场,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始终代表人民利益,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代言、立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政治虚无主义常常表现为人民立场的动摇,因而在思想上漠视群众、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在行动上脱离群众。政治虚无主义者或蔑视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不懂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或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感,自以为是、颐指气使,官僚气息浓厚,对群众疾苦与诉求不管不问,不愿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现实问题,或虽然拥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但在行动上脱离群众,仅凭一腔热情就“拍脑袋”作决策,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忽视调查研究,听不进群众的不同意见。更有甚者,全无宗旨观念,尽失公仆意识,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吃拿卡要、贪污索贿无所不为,彻底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3.背弃党的领导。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没有任何其他什么政治势力或政党组织能够与之相提并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最高领导地位的确立,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洗礼形成的,或者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在这一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容不得半点含糊。政治虚无主义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背弃党的领导,从理论和实践上淡化、弱化、虚化党的领导。或对党的领导问题三缄其口,不把党的领导当回事;或不敢理直气壮地讲党的领导,觉得讲党的领导就是“左”,就是搞“空头政治”,就是不务实。这些乱象究其本质,都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乃至出现严重偏差的体现。

  在实践层面,政治虚无主义者往往把党的领导和业务发展搞成“两张皮”。一旦忙起业务,就把党的领导“束之高阁”,甚至将党的领导和业务发展对立起来,认为党的领导对业务工作而言是不必要的“干涉”,不利于业务的发展,因而反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二、政治虚无主义的巨大危害

  1.扰乱党员干部的思想,使其迷失前进的正确方向。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根本在于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牢固,思想就会缺“免疫力”,就会患“免疫缺陷综合症”。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政治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削弱共产主义的引领作用,旨在瓦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并造成其思想上混乱,以破坏全党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之所以腐化堕落,偏离正确的前进方向,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防线失守。事实证明,一旦思想防线失守,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不可避免。因此,搞政治虚无主义,抛弃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就根本不可能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原则性问题上就会认识模糊、举棋不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就会态度暧昧、左右摇摆,就容易淡漠政治意识、丧失党性原则,从而迷失自我、迷失方向,走上歧途而悔恨终生。

  2.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其消解对党的心理认同。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得益于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认同,以及在这种认同基础之上的拥护和支持。而人民群众的心理认同感正源于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政治虚无主义缺乏群众观念,背离党的宗旨,不是选择站在人民立场上,而是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是把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放在首位,其结果就是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谐。政治虚无主义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吞噬的是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如果政治虚无主义得不到坚决纠正,任由其虚无党的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终究会对党产生不满情绪、持有怀疑态度,进而消解对党的心理认同。

  3.抽掉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失去民族复兴的政治保证。要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没有一个具有高度历史自觉、强烈使命担当,以及自我牺牲精神的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无法想象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反之,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就失去了主心骨,就会陷入人心涣散、四分五裂的境地,更谈不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这一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性问题上,有的人不以为然,认为党管得太宽、过严,挤压了市场、社会自主发挥作用的空间,企图淡化、弱化、虚化党的领导。一段时期里,个别党员干部打着党政分开的幌子,频频制造取消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言论,宣扬党的领导应该局限于政治思想领域,认为这样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与国际接轨。殊不知,淡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经济就会出现计划缺失、发展过热、结构失衡等问题,从而影响到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弱化党对社会工作的干预,社会上就会产生各种不正之风,如贪污腐化猖獗、邪教传销盛行、贫富差距悬殊等,必然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

  1.坚定理想信念是防范政治虚无主义的深厚根基。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抓好强身健体、凝魂聚魄的基础性工程,是防范政治虚无主义的深厚根基。为此,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认真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学精神实质,经常学、反复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学思结合、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用所学理论坚定方向、明辨是非、指导实践,真正把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使崇高理想信念成为照亮前路的灯、校准航向的舵,以此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从而确保其在风险考验和困难挑战面前保持高度警惕、守住思想防线,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永葆正确的前进方向。要充分认识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入各级党组织的日常活动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2.站稳人民立场是抵制政治虚无主义的正确方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守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这是抵制政治虚无主义的正确方向。一方面,永远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的位置。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都要关注群众切身感受,把人民群众拥护与否、赞成与否、高兴与否、答应与否作为根本衡量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着力解决,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凡是在群众身边嗡嗡乱叫的“苍蝇”都要严肃查处。另一方面,善于从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践行群众路线,以“实践第一、基层为重、群众至上”为基本价值导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倾听普通百姓所思、所盼、所愿,并将其作为党和政府的施政方向、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绝不允许高高在上、拒群众于千里之外,更不允许在群众面前作威作福、压制群众反映意见。

  3.加强党的领导是战胜政治虚无主义的有力保障。加强党的领导,使其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战胜政治虚无主义的有力保障。加强党的领导,首要任务就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紧密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理想的实践需要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作为重点内容。要着眼于“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给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坚持有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不是削弱、更不是放弃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按照民主、法治、高效的基本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委议事和决策体制机制、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贯穿改革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16ZD045]、教育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任务重点项目“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鲜明特征和重大意义”[17JFZX020]、教育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任务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