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脱贫攻坚系统工程

2018年05月21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0 作者: 李 晖

  河南省封丘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动员全县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党旗飘起来、产业做起来、群众富起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系统工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县委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促进党建,实现共推共赢。县、乡、村干部全员参战,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一是压实组织领导责任。成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常委、政府班子全体成员及人大、政协班子中的党员副职全部到乡镇任第一书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运作体系。二是压实干部帮扶责任。建立“三二一”帮扶机制,县处级、乡科级、一般干部分别联系3户、2户、1户贫困户。对19个乡镇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目标,量化考核,严格奖惩,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三是压实驻村工作责任。220个驻村工作队全部由所驻乡镇统一管理,避免工作出现“两张皮”的问题。对173个县直派出单位强化帮扶责任,建立督导问责机制,真正实现队员上一线、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驻村工作队全面承担派驻村的产业谋划、项目推进、政策落实、帮困解难等任务。四是树立良好的干部用人导向。下派了199名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并通过层层筛选,选优配强51名村支部书记,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老百姓的致富带头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坚持项目支撑,补齐短板。贫困县要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贫困县经济条件差,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够,严重制约了群众脱贫步伐。一是找准短板。首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分层次开会讨论,多角度全方位征求意见,摸软肋、找短板;其次,认真梳理近年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隐藏在表面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短板;第三,对找出的短板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排出时间表,逐一销号解决。由于长期以来封丘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三馆建设、教育均衡、农村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等仍是重要短板。二是破解难题。封丘在河南省率先出台实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拨付操作程序,有效破解资金整合难题、规范了操作程序,被作为样本在全省推广。同时,按照可统尽统的原则,整合资金5.77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三是强力推进。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周例会制度,每周一晚上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431个扶贫项目如期完工。将联户代表制度引入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以联户代表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在项目落地、推进实施、质量监督、管理维护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3.坚持产业带动,富民兴业。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的根本途径。着力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就业)基地,在五个主体与贫困群众之间划上“+”号,实现把“有能力的带起来、没有能力的扶起来”。一是“党组织+”。县委、县政府深入基层,问需于民、超前谋划项目;专业人员科学论证、把关推荐项目;乡村两级组织考察,筛选确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县有43个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带动贫困群众3000余户。二是“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利用现代科技发展设施农业,以流转土地挣租金、资金注入挣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的形式带贫。目前全县已有上百个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三是“龙头企业+”。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搭建企业带贫绿色通道,借助健康食品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根据企业用工、原材料、贫困户就业、发展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带动特色农产品生产和贫困户增收,企业通过带贫最高可拿奖励百万元。贫困户以到户增收资金入股企业分红,进入企业务工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形成了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双赢局面。县政府成立国有独资公司实施光伏扶贫,充分利用政府办公用房、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拥有产权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公用屋顶光伏扶贫项目,规模8.18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规模13.5兆瓦;其中黄河滩区迁建村光伏扶贫电站,规模2.1兆瓦。项目设计总规模21.68兆瓦,总投资2.16亿元,项目建成后能帮扶贫困户4224户。四是“乡村旅游+”。依托封丘长寿之乡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生态旅游扶贫,促进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和经济效益转变。曹岗“万亩花海”、陈桥东湖湿地、应举嘉联农业引爆封丘旅游业,为2000多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山水生态休闲农业扶贫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集生态种植、研发科普、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带贫6000人左右。五是“庭院经济+”。充分挖掘贫困村特色资源,大力实施“庭院经济+扶贫”,因地、因村、因户制宜,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整体推进贫困村、贫困户房前屋后发展林果业,实现贫困户收入增加、环境美化、自信提升。

  4.坚持政策保障,形成合力。封丘县研究出台了“1+9”落实文件及配套措施,形成全面性、扶助性、指导性强的政策保障体系。一是封丘县与有关方面签订协议,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建立封丘县“四位一体+党建支农”扶贫融资平台。二是出台相关规定,搭建电商就业平台,直接间接带动6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三是制定科技扶贫办法,落实科技扶贫经费,按需为各乡镇选派55名科技特派员,解决贫困户自主创业、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四是出台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政策。县政府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公司签订协议,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60元的标准购买健康扶贫保险。组建“健康扶贫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构筑五重医疗保障。五是挖掘公益性岗位,安置36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5.坚持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一是创新“864211”机制,精准识别。全面实施“八摸底、六签字、三公示、四个一”的管理模式。二是创新“1+2+N”模式,精准帮扶。按照贫困户致贫原因,分门别类、精准施策,每户固定一名帮扶责任人,落实两项以上扶持政策,每个家庭成员制定一条以上帮扶措施,实现扶持政策叠加、帮扶措施覆盖。三是开通信息智慧平台,精准服务。发放《封丘县脱贫攻坚服务手册》,开通精准脱贫热线服务电话,实现干部群众沟通、职能部门互通、情况意见畅通。四是大力倡导自主脱贫,精准引导。通过发放倡议书,评选封丘县“十大脱贫人物”。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行动,全县从退休老工人、教师和党员里面,推荐出有名望有威信的2589名乡贤联系贫困户,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全面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6.坚持借势发展,共奔小康。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着眼整体发展、全面小康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从今年到2020年,对贫困县来说是多重政策机遇的叠加期,是全面发展、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期。我们将积极作为,举全县之力,以“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为抓手,借政策利好之势,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特色产业,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壮大县域经济。

  封丘脱贫攻坚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支撑、产业带动、政策保障、精准发力、借势发展。党建引领是一条红线,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方向、组织领导、骨干力量和带头作用,解决了“谁来扶”问题。项目支撑主要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条件;产业带动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各业发展;政策保障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有力保障。这三个方面是作战方略,解决“如何扶”问题。精准发力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手段,为项目支撑、产业带动、政策保障提供主攻方向和发力点,确保靶向明确,解决“扶持谁”问题。借势发展是脱贫攻坚战最终目标。倾力打造脱贫攻坚系统工程,必将决战决胜,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县83.8万群众共同奔小康的愿望。

  (作者:中共河南省封丘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