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理的力量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2018年05月21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0 作者: 素履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发展着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的,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97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相结合,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前进。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理论上成熟和清醒的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人类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的思想灯塔。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度蔓延、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各种矛盾问题凸显,让许多人意识到了资本主义的弊端,进而重新审视和思考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与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种种问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无与伦比的优势。“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马克思主义超越时空、地域与民族界限,越来越彰显出真理的力量,为解决21世纪的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

  马克思主义是在开放中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中国特色,并把马克思主义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将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万丈豪情,不断谱写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是我们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纪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