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深刻领会新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等5则

2018年06月15日 16:45:57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2 作者:

  李捷:深刻领会新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它登高望远、通览古今、面向未来,立足时代之基,深刻回答时代之问,解答了许多前人所未解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解决了许多前人所未解决的难题难事,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定的人民性。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论。这一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严密的系统性。这种系统性,首先体现在它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提出的重要判断、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种系统性,还体现在它深刻揭示了各领域各方面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深邃的科学性。习近平同志经常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调查研究、抓铁有痕、历史担当等,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都体现了正确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新发展理念的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确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论的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完善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无不贯穿和渗透着“怎么看”与“怎么干”的统一、目标与路径的统一、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统一,体现了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突出的实践性。这种实践性特征和品格首先体现在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的高度统一,还体现在战略构想与工作抓手的高度统一,更体现在聚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高度统一。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6月12日)

  徐立: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维护核心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新时代,我们要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认识到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维护核心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党有核心才能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维护核心的前提是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目的是捍卫核心。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维护核心,才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使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当前,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多方面的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坚决维护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我们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对于我们党来说,有核心才有灵魂,有核心才能凝心聚力,从而汇聚起无穷无尽的力量。因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的权威,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只有维护核心才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才能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维护核心就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人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6月4日)

  杨海英:永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肩负永远奋斗的使命担当,把永远奋斗这一政治品格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筑牢永远奋斗的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史辩证法告诉我们,共产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身处低潮时不气馁不消沉,以“天欲堕,赖以拄其间”的豪迈坚毅前行,在走向辉煌时不骄傲不自满,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情怀快马加鞭,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始终不忘曾经走过的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牢记使命,担负起该担当的责任。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是革命者,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要以忧党、忧国、忧民的情怀,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奋斗,通过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我们要勇于创新,不人云亦云,不因循守旧,不随波逐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奋斗劲头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践履信仰需要中国共产党永远奋斗,使命担当需要中国共产党永远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要在永远奋斗中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使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上不断续写崭新画卷。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6月8日)

  李庆刚:党一贯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

  下大气力解决好人主义,需要认清好人主义种种表现与特点,认清其实质与危害,对症下药,予以坚决防止和反对。第一,好人主义的实质是个人主义,它只讲私情而不讲党性、只看关系而罔顾原则。针对这种病征,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事业为重,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决不退让,宁可得罪人吃眼前亏,决不放弃原则当老好人。坚持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是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最有效的坚强堡垒和坚固防线。第二,坚持原则,必然要与不坚持原则的言行发生冲突与对立,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拿起来、用起来,这是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的有效法宝。第三,“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成为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的“硬约束”。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必须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立说立行、严格执行,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该曝光的曝光,该通报的通报,该惩处的惩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对好人主义敢于亮剑,让好人主义无所遁形。

  (来源:《学习时报》2018年6月11日)

  梅荣政、赵阳: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实质

  1.共同的阶级本质。各种错误思潮常常借理论创新之名,用被它们加工改造过的思想观点,来对马克思主义作“阐述”“新解”或“补充”。深入来看,这些思潮本质上是西方经济政治制度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这是因为,在社会思想领域里,各种不同的思想总是隶属于一定的经济利益、隶属于一定的阶级。离开经济关系,离开阶级分析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就会失去根基。因而,如果不加思考地奉一些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就可能不知不觉进入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精心设置的“思想议程”中。2.共同的思想基础。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尽管在具体观点和说法上存在差异,但其思想基础都是坚持唯心主义历史观。离开物质生产实践,从抽象的人性论出发,把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抽象化,否定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在方法论上,则是割裂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整体性,把马克思主义在具体方面的思想观点抽离出来,肢解成各种碎片,进而用折中主义手法,以一些西方主观唯心主义论调为依据,编造出各种“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这些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多是披着各色漂亮的理论外衣,企图通过抽象的、空洞的人性来掩盖现实的、固有的阶级性,粉饰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对立关系;又常以伪造历史、歪曲事实、偷换概念等手法,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制造思想混乱,为反对马克思主义、攻击社会主义营造政治陷阱和逻辑圈套。3.共同的政治目标。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始终是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最本真的政治目标。各种错误思潮虽然在理论表述、价值取向和具体利益上有所差异,但共同点都在于通过诋毁和攻击马克思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让我国改旗易帜,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走上资本主义的歧路,甚或回到封建主义的老路。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我们首先要念好自己的“真经”,如果“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在所有问题上,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这是借鉴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有益成分的大前提,是取“西经”必不可少的基础,也是避免“失去科学判断力”的根本方法。

  (来源:《前线》2018年第6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