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2018年07月06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3 作者: 王 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时代的口号。马克思说:“哲学不是世界之外的遐想”,其“主要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的声音”。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数百年难遇的历史分水岭,是一个“巨变时代”。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只有对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答,对时代挑战作出理性回应,才能赢得广泛共识,成为引领时代进步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力量。

  一、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过长期努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登高望远,民族振兴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但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为之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早在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的1956年,毛泽东就提出要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毛泽东的探索实际上成为改革开放的响亮先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资源。但是由于受历史和认识的局限,对于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郑重提出:“我们一定要、也一定能拿今后的大量事实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精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正是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根本上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揭示了民族复兴的正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只有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为治理发展起来后的中国提供了实践指南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深刻指出,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治理,尔后继续前进。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进入攻坚克难阶段,迫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不前进就是后退,不超前就会落后。新时代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后半程”,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要解决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面对“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面对发展起来后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证明,如果没有引领时代进步的指导思想、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没有对实现目标的神圣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就不能解决好社会主义国家的有效治理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要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终实现长期执政,都必须将首创精神、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等价值理念融入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引领符合时代高度的发展方向和进程。

  三、为引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举起中国旗帜

  社会主义从作为一种思潮起源发展到今天已经有50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其间经历了由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再到社会主义实践的兴衰起落。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继发生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到严重挫折。据此,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不灵了,社会主义失败了,一段时期内“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但是邓小平敏锐地指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几乎每天都在风浪中前进,经常面临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考验。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这条路是必须走的路,没有别的路可走。”中国是社会主义大国,“只要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垮,世界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垮不了”。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事实证明,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引领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

  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能否认,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仍然是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制度,西方国家构建的世界秩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主导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但是也应该看到,随着资本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出来,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世界上有一些人对中国走向产生疑虑,“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中国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什么智慧?中国发展起来后将会奉行什么样的价值观?中国发展起来后将会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对于这些疑问,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今世界各国奋力追求的目标,因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竞争,说到底是国家治理制度体系有效性的竞争。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正逐步构建起党总揽全局之下的政府、市场、社会合作的国家治理结构,推动国家治理步入民主、法治轨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在价值观方面,中国奉行的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倡导价值共同性与价值实现方式多元性的有机统一,坚决抵制那种带有霸权思维色彩的、惯用西方价值体系标准来剪裁别国实践的“普世价值”。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而是倡导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中国提出的这一系列全球治理创新与世界秩序变革的“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

  五、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

  近代以来,围绕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主题,各种阶级力量和政治派别先后提出过不同的救国方案,并为此做过各种尝试和努力,但都没有获得成功。根本原因在于近代中国社会就像“一盘散沙”,民众缺乏团队精神,民族凝聚力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过党的坚强领导逐步实现了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从此,党的前途命运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成为近现代中国政治一条颠扑不破的铁律,“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民族复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以奋斗精神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遵循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必须以奉献精神厚植执政为民的公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

  (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传统文化向度研究”[15ADJ00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