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新时代的宪法修改铸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等5则

2018年07月06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3 作者:

  谢伏瞻:新时代的宪法修改铸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

  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个基本规律。此次宪法修改,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中的一次重要政治宣言。此次宪法修改最重大的核心要义和最深刻的精神实质,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进一步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复兴之路须有方向,复兴之体须有灵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一个物质文明日益丰富的过程,而且是一个不断塑造精神文明、凝魂聚气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透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目标任务、实现路径、战略步骤,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新方位,是走好新时代民族复兴征程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力量。此次宪法修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根本任务、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使我国宪法实现与时俱进,始终成为国家发展进步、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法治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6月26日)

  李捷:“红船精神”领航新时代

  “红船精神”贯穿党的97年奋斗历程,既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求大同的初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贯穿党的过去、今天与未来。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红船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既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新时代用自我革命统领社会革命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既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中,矗立着一座座精神丰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次伟大飞跃,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伟大起点,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梦历程,高度契合、高度关联,这绝不是偶然的。这里揭示的中国近代以来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6月22日)

  沙健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号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的确立,其源头就在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1.关于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人类历史发展总趋势。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这是十分重要的。2.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关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的重要指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这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3.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着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同《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着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4.关于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和战略策略原则。《宣言》关于共产党建设的理论,尤其是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历史表明,《共产党宣言》阐明的一般原理和基本原则,是经受过实践检验的,是正确的。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宣言》,读懂、弄通它的基本原理,并在斗争实践中加以运用和发展,这应当是我们对《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最好的纪念。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4期)

  韩震:马克思主义何以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第一,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才赢得了越来越多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列宁和布尔什维克才通过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地,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在其指导下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能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正是从人民大众的立场出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才能够实现对德国古典哲学的批判性超越,把辩证法的真实基础确立在创造历史的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上。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让中国人民站立起来。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冲破各种教条和陈规旧俗的束缚,展开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民逐渐富裕起来。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强起来的新前景。第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正是在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砥砺中,马克思主义更加彰显了其真理性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就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进程的结果,我们也正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第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后继者们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不断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就在于它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以理论的开放性和发展性回应历史发展的新问题。社会是发展的,只有发展的理论才能是科学的,才能反映实践的进程,永远保持理论的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6月15日)

  朱旭东: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历史性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是打破西方“法不言党”的禁锢,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执政党自我监督之路。实践表明,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绝不能照搬西方政党政治的模式,而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统一起来,把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统一起来,把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政党自我革命、拒腐防变的新路。二是填补“监督空间”,进一步加重执政党自我革命的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实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转化,填补党员干部中“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的监督空白;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实现由监督“狭义政府”向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化,填补公职人员中“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的监督空间,从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三是创新党内监督方式,从体制机制上探索解决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改革体制机制着手,探索解决一些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监督难题。四是丰富和完善监督手段,进一步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手段在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取得历史性突破。五是告别“九龙治水”,攥紧集中力量打击腐败的铁拳。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将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国家预防腐败局以及从政府系统中分离出来的监察机关统为一体,并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这就把过去分散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从而攥紧了集中力量打击腐败的铁拳。这套监督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迈出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全方位监督权力运行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坚定步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6月7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