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2018年07月20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4 作者: 袁久红 夏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内涵丰富,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根本任务是培育与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只有坚持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才能发展出积极健康、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精神土壤,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共产党人价值观在党内政治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影响着党内政治文化的面貌与气象。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决定党内政治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般而言,价值观作为文化的内核,对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曾指出:“核心价值观在一定社会的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在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对共产党人提出的更高的价值追求和价值目标。政治文化既渗透和存在于社会生活的之中,也内蕴于政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政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价值观念、精神状态、生活方式、作风习惯等,都属于政治文化范畴。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决定着党内政治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健康的、先进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引领着政治文化及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反之,如果缺乏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支撑,一些落后的政治文化包括“官场文化”等便滋生蔓延。如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在一些地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更有甚者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等。

  共产党人价值观决定着党内政治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共产党人价值观决定着党员干部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精神气质,从而直接影响着党内政治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一个政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同样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焦裕禄、雷锋等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向上、奋发图强,大大增强了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及党内政治文化的认同。只有把共产党人价值观这面精神旗帜高高举起来,才能充分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使党内政治文化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深入把握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基本规范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必须全面把握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共产党人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根本使命和历史担当,以坚持人民至上为根本价值准则,体现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基本价值规范。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不断改变现实世界的历史进程中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以此来构筑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根本依归。

  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准则。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价值原则,切实坚持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情感,保持对人民的敬畏之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人民的意愿和利益体现在党和国家的一切决策中。

  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基本价值规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十六个字鲜明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态度、行为准则、思想方法和作风要求,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准则的具体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就必须落实这“十六字诀”。

  倡导忠诚老实的价值观,是指要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党忠诚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忠诚,不是要搞成封建社会的君臣父子关系,而是要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和路线宗旨。对党忠诚与对人民忠诚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最根本的是对人民忠诚。

  倡导公道正派的价值观,主要是指在处理党内关系时要坚持公道正派,其中最重要的是在选人用人上做到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对于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来说,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风清气正。

  倡导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就是要使全体共产党人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观察世界的基本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得出的基本经验。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无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实事求是,都不能脱离实际。

  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人民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腐败问题无法解决,就无法赢得党心民心。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如此,方能使党始终拥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三、大力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必须坚决反对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

  当前,我们党内政治文化总体上是好的。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干扰,党内也存在一些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有着鲜明的针对性,其所指就是党内存在的形形色色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那么,现阶段应该反对哪些不良政治文化呢?主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坚决反对”,即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一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早在1929年6月,毛泽东就提出要反对“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问题。同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明确要求反对“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1937年,毛泽东撰写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这里所说的“自由主义”就其内涵而言实际上包括了上述“五个主义”。194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强调要在党内开展反对“分散主义”的斗争。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的改变使得这“五个主义”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有所发展。有的领导干部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严重,什么都是老子天下第一。有的干部目无组织,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组织上都不知道。有的干部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老好人”,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五个主义”严重违背了共产党人价值观,严重背离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正如毛泽东所说:“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因此,必须坚决反对之。

  二要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主要特征和表现就是在党内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其目的是为了谋求个人或者少数人的权力和利益。早在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就曾深刻阐明宗派主义在党内外的表现:宗派主义在党内关系上的表现,是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体利益,背离党的民主集中制,以致向党闹独立性。在党外关系上的表现是对党外人士妄自尊大,看不起人家,藐视人家。宗派主义曾经给我们党造成过严重损失。改革开放以来,宗派主义呈现出新的表现形式,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成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有的干部热衷于搞同乡会、同学会,还有少数高级干部政治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破坏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严重危害党的事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三要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两面派、两面人的主要表现和特征是口是心非,表里不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描绘过两面人的脸谱:“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两面派、两面人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扭曲,惯于政治投机,是埋在党内的“定时炸弹”。一旦曝光,会极大地侵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总的来看,上述不良政治文化不仅在观念上与共产党人价值观格格不入,而且在实践中也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巨大危害。不能设想一个坚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的共产党人会把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置于党的整体利益之上,或者去搞小圈子、小团体,又或者会是两面派、两面人。同样,也不能相信一个沉湎于这些不良政治文化的人会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因此,要坚决防止和反对这些不良政治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教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