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7月20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4 作者: 何志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一带有鲜明原创性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对新时代良好国际秩序的构建,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对全球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对人类命运的重新思考,在全球维度上思考人类发展,在人类维度上考量国际关系。这一思想,把所有国家的利益综合考量、整体考量,反对那种将本国利益与其他国家利益相对立的做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以往冷战思维和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反思。如果像有的国家那样,总是为了扩大本国的利益而与其他的国家进行争斗,世界将永无宁日。从更长远意义看,可以说,只有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才有未来,一个国家或民族才有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世界各国求同存异,相向而行,我们共同的世界就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1.国家之间确保和平、避免争端升级。维护世界和平、避免局部和大规模的冲突与战争仍是当今世界必须面对的问题。每个国家的安全都联系着人类共同的安全,所以必须把共同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的发展必然是和平的发展,不会采取侵犯和凌辱其他国家的发展方式,也不会走殖民化的道路。尽管国家之间存在着大小之别,却不能因为这种差别就恃强凌弱,也不能以小犯大。中国始终主张,以协商和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在任何意义上都不希望争端升级。因为由小争议引起的大事变,最终可能会导致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灾难。

  2.国家之间在经济事务上密切合作。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有很多是伴随发展过程而来的,也只有通过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才能应对。所以,发展的问题必须靠发展来解决,而其他领域的问题也必须通过发展来提升有效应对的能力。由此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应对策略必然包括提升发展领域的治理水平,使人们在经济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知识产权、金融各个方面的合作、互通都有助于发展能力的提升。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发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人类共同风险与挑战的作用的原因所在。“一带一路”首先是经济合作之路,也是文化理解之路、文明沟通之路。这条道路畅通了,不仅有助于避免文明之间的隔阂、猜疑与误解,而且能够通过发展来解决和应对人类命运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

  3.国家之间在人权、环境等社会事务上协商对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国与国之间在社会事务、价值诉求上和而不同,通过协商对话理解并尊重分歧和差异。例如,在人权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避免将某一种人权观念视为唯一正确的人权观念,避免把某些人权实践看成是世界典范,而把另外一些与之不同的人权观与人权实践排除在尊重和保护人权的框架之外。环境问题也是如此,人类虽然面临着共同的环境,但是由于发展阶段、发展能力的差异,中国与诸多发展中国家始终主张“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从区别中去寻求共同命运,共同命运才能实现;如果不顾各国实际强行求同,按照同样的标准去保护环境,要求各国在环境保护领域采取同样措施,则显然有违公平和公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就会付诸东流。所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张共商共建共享,也就是在国际事务上更多地顺应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展开互利合作,使全球治理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作者: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