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冲及:历史巨变从何而来“等5则

2018年07月20日 09: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4 作者:

  金冲及:历史巨变从何而来

  40年前,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自信、有智慧、有能力,从容应对,通过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前进,走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这就是:果断地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划时代决策,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端正思想路线着手。实行这样一场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改革,面对千头万绪的问题,应该从哪里着手?中共中央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下决心抓住端正思想路线这个“牛鼻子”,作为打开改革和发展新局面的突破口。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中国带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热气腾腾,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2.高举旗帜和深化改革。事实充分说明,中国的改革一直是在通过总结新的经验、采取新的措施而不断推进和深化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一直是在通过确立新的体制机制而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和举世瞩目成就最重要的政治和制度保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又坚持从中国国情的具体实际出发,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既防止“左”、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警惕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正确方向和既定目标万众一心地持续奋进。这也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在40年这样不长的时间内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奥秘所在。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使命”,在新时代来说,就是要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推动世界人民形成命运共同体。发展永无止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好,坚持改革开放也好,都是长期的日日新,又日新的伟大事业,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7月4日)

  徐光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共产党宣言》的问世,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树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丰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正式形成。从此,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和工人阶级的思想武器,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作用,这种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真理力量这一本质特征的必然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集中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真理力量,这股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领导和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前列,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国共产党注重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学习,着力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拥有一批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主要创建者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的组织者、推动者。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的革命奇迹般地成功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奇迹般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奇迹般地胜利了,这些都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是真理,也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伟大胜利。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7月9日)

  石仲泉:理论强党是我党成功挑战不可能的重要法宝

  何谓理论强党?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笃信不二、坚定不移,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二是能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三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持理论强党,成功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一个重要法宝。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时期,理论强党推进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毛泽东思想是成功挑战不可能的第一个成果。改革开放新时期,理论强党推进中华民族开始富起来,邓小平理论是成功挑战不可能的第二个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强党推进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成功挑战不可能的又一个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党意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稳固地进入世界前列,我国的国际形象空前飙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坚持理论强党,坚持政治定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在实践上引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又在理论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7月2日)

  胡玉萍:改革开放的中国经验和历史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和伟大成就,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中国经验。首先,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道路通罗马。其次,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为人类社会贡献的中国经验,是中国人民在伟大实践中贡献给世界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它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启示在于:1.必须牢牢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开拓思维、分析问题、指导行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同时,我们一定要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必须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今世界,是和平合作的世界、开放融通的世界、变革创新的世界。和平合作,要求我们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维,通过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实现真正共赢;开放融通,要求我们摒弃封闭思维,以开放的姿态促进共同繁荣;变革创新,要求我们摒弃固化思维,不泥古、不循俗,大胆推陈出新。3.必须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任何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的道路,都不可能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适应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4.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的发展强调以人为本,是对资本主义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发展逻辑的超越,其实现取决于我们继续深化改革的力度、扩大开放的广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的程度。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7月5日)

  汪亭友:依宪治国与“宪政民主”的根本区别

  西方语境中的宪政民主,不外乎是指包括宪法至上、主权在民、分权制衡、司法独立、竞争选举、言论自由、保障人权等在内的一套政治理念,在制度层面体现为包括多党制、普选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当今西方,不论哪一国的宪政,都无一例外地包含着这些原则和内容。西方“宪政”有着特定的政治内涵和阶级属性,实质是资产阶级专政。有人总想把宪政从资本主义制度中剥离出来,把宪政看成是某种独立的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可适用于东西方的“普世观念”。实际上,如果把宪政同资本主义制度分离开来,抽掉宪政中资本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内核,宪政就不存在了。在我国,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实行依宪治国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国体、政体以及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等,体现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保障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我国宪法的社会主义性质与西方“宪政民主”的资本主义属性是完全不同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搞清楚,我国人民民主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不是要否定和放弃党的领导”。他还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这些重要论断,对于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旗帜鲜明地反对西方“宪政民主”思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源:《前线》2018年第7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