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全民健康不能掉队

2018年08月11日 12: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5 作者: 段金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把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纳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铺设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1.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第一,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的全面发展,即指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其中,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这具有重要性和客观性。第二,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人民的健康问题,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由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如何保证高素质、高质量劳动力人口持续增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第三,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是一个内涵全面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度量指标,也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的新标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相连;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更是不遗余力地促进这项工作,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第四,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和多样化,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健康状况和生活品质品位有了更高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括“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2.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首先,要认识到全民健康是全方面的健康。健康不仅是身体的强健,更是生理和心理的平衡与和谐,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树立“大健康”理念:不仅追求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全面健康;不仅提倡科学的健康生活,还倡导正确的健康消费等。其次,要认识到全民健康是全覆盖的健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要抓好关键人群:一是要抓好农村这个“大头”,二是要抓好妇幼、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群体。再次,要认识到全民健康是全周期的健康。对人民群众来说,“健康中国”不是口号、不是数字,而是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实惠。全周期的健康应当涵盖从出生到死亡的健康管理服务。全周期的健康包括病前的事前预防、病中的及时治疗和病后的密切监测。在中国,预防尤其重要,要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

  3.用全民健康托举全面小康。要以“健康中国”战略立柱架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从民生关切着手深化改革,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把医改推向纵深,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在制度建设上,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要积极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要加强对全民健身事业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系教育部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临床实践中创新医德医风教育评价体系的探索性研究”[14JF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同仁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