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

2018年08月11日 12: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5 作者: 汪俊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顺利实施的重要依托,要切实提升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功能。

  1.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广大农民心愿的战略设计。做好这篇大文章,要坚持和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讲政治、重功能,强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赋予更多职能,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又新增对党支部的功能与职责定位,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要求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重要工作、重要问题,都要由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决定、领导实施。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焕发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和致力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农村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创业的斗志,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

  2.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乡村振兴,必须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土味道,保护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在执行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中起着组织者、推动者的作用,必须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功能,坚决把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到基层、落实在一线。

  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政治教育、政策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确保能干事、能成事,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主张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真正让群众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使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部署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诚信建设,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坚持吃透上情、摸透村情、体察民情、挥洒真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以真诚赢得信任,以党建凝聚人心,带领农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奔小康,在解决好“富口袋”的同时,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

  3.切实加强组织引领功能。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无论是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还是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组织,都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尤为重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配强一个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农村群众工作至关重要。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支撑。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齐心聚力搞好乡村经济社会建设。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带领引导群众推动优势产业发展,逐渐走向规模化、标准优的发展轨道,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4.切实优化服务引领功能。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肩负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发挥着凝聚群众的主心骨作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引领功能,直接关系农村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要按照“服务型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使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使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引导农民进行合作经营、联户经营,开展逐户走访、包户帮扶,及时办理反馈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问题。

  要积极探索以网格化管理服务农民为抓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基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精准化。切实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的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哪里有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哪里就有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亿万农民的衷心拥护和热情参与。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作者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社科部)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