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做什么样的人

2018年08月11日 12: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5 作者: 肖贵清 佳日一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17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明确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希望广大留学生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更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明确目标。新时代青年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青年阶段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时期,思想开始趋于成熟,事业进入起步阶段。人在青年时期最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崇高的理想是指路的灯塔,坚定的信念是不竭的动力,将激励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第一,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青年。近代以来,由于中国社会的剧烈变迁,青年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广大青年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面对近代中国闭关锁国而落后挨打的境地,梁启超愤然呼唤:“少年强则国强。”五四运动中,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广大青年站在反帝反封建的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青年以“八、九点钟的太阳”之姿态,挥洒热情投入生产建设,使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境地迅速发展起来,尽管历经磨难与挫折,仍然积极乐观,健康向上,迸发出蓬勃的革命激情。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大潮,解放思想、善于学习,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不同的时代背景造就不同发展阶段先进青年的特质,不变的却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自觉投身于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当存高远,青年欲成大事,当立大志。新时代青年最大的志,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新时代青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祖国强盛的步伐成长起来,在和平的环境下接受了优良教育,形成了自信、乐观的性格,同时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对外开放带给这一代青年人广阔的国际视野,从而更能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明确自己的志向。而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个人理想的最佳方式,便是将之与追求社会价值、顺应时代潮流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也迎来了新挑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问题格外复杂,社会矛盾异常突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为了更好地应对新问题,需要新时代青年挺身而出,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顺应历史潮流,把自己的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新时代青年中的共产党员,更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密切联系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二、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一个人对客观事物的看法,指导着一个人的认知与行为。正确的价值观有助于人们做出科学的判断,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为自己、家庭以及社会做出贡献。反之,则会容易使人误入歧途,迷失方向,不仅毁掉自己的人生,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灾难。

  青年阶段是确立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正确的价值观对青年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新生事物和社会思潮层出不穷,广大青年对此应接不暇;文化传播方式多元化,互联网成为青年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工具;自由宽松的社会环境让广大青年表达自我、追求个性更加容易、更受鼓励。在此背景下,价值观也出现了多元化倾向。一些消极、颓废甚至错误的价值观和不良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影响着新一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流时曾强调,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人生第一粒扣子”,意即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价值观,并在此价值观的指导下努力成长。

  新时代青年要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成为时代新人,首先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数千年以来不断发展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个人品格的修养,强调个人的责任意识,包含对人生、社会和国家的态度;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继承,是对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发展;吸收了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 吸取和提炼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精神,代表了人类对理想社会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新一代青年努力追求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新时代青年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新时代青年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此严格要求自我,积极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并主动宣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落实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

  三、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更要具有崇高的精神品质、丰富的知识学养和积极主动的实践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让新时代青年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勇气,而精神品质、知识学养和实践精神则是新时代青年担当时代重任的必备条件。

  第一,崇高的精神品质,包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新时代青年要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志存高远,将追求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将个人的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勇敢投身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新时代青年要敢于迎接挑战,不畏困难,不贪图安逸,勇于创新,敢闯敢拼,攻坚克难;要坚忍不拔,艰苦奋斗,耐得住寂寞和清贫,不轻言放弃。新时代青年还应当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扮演好社会角色、家庭角色,努力工作,爱护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严格要求自我,培养正直、善良、诚实、勇敢等优秀品质,关心他人,乐于助人,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维护祖国和集体的尊严和利益,甘于奉献,履行好公民义务。

  第二,丰富的知识学养,是新时代青年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所应具备的素质。青年是一个人的黄金学习年龄,理解能力强,记忆力好,学习新知识的效率高,而且新时代青年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有着充分的学习时间,要抓住大好时光,打好知识基础,学好专业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时代青年,要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更应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知识学养既需要从书本中获得,也需要从实践中获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读好无字之书,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他的七年知青岁月,从极不适应环境到积极融入环境,再到主动带动群众发展,社会这本“无字之书”教给他坚韧勇敢,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不断读书,积淀下丰厚的学养,这为他后来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为服务国家和人民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广大青年立志高远,勇于担当,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还不平衡,行业发展还不平衡,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有为。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阶段,新时代青年要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大学生村官和志愿者取得的成绩体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和优势,新时代青年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当中来,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新时代青年成长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并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本文系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2016MZD01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