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学习本领

2018年08月11日 12: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5 作者: 刘正妙 褚贻

  一个善于学习的社会,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一个勤于学习的民族,才会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民族;一个拥有高强学习本领的执政党,才能带领一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

  一、为什么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现状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深化和丰富了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进而顺应了潮流,引领了时代。

  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始终理想崇高、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只有通过系统全面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拓宽视野、判明形势,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只有通过紧密结合实际,持续学习、深入学习、反复学习、长期学习,才能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概而言之,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新局面。

  只有切实增强学习本领,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今天先进也不意味着永远先进。要保持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靠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习本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员干部要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就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并自觉用来指导实践,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投入学习是无法实现的。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不会一帆风顺,会不断遇到各种难以预测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共产党人有长远的目光和创新的勇气,掌握和运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及时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正确预见未来。

  二、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的一些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好地做好工作、干好事业,必须全面地、系统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

  要增强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器的能力。毛泽东曾深刻地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要下真功夫学习马列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从根本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根本上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及其基本理论与创新理论的相互关系。

  要增强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领导干部要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要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要增强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发展史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并提出,党员干部“学习历史,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应该学习一些世界历史知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增强本领,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心态拓宽视野。党员干部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心胸才变得开阔,精神境界、思维能力才能够得到提高和拓展。同时,历史知识的学习能够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历史意识和文化自信,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唯物史观指导工作。

  要增强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增强学习本领必须重视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从思想和情感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自觉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策,双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的关键在学以致用

  要带着目标学。学习目标具有指引、导向和激励学习的作用。党员干部只有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其学习本领的提高才会有科学的方向和动力。如果缺乏明确目标,就将淹没在纷繁琐碎的各种事务之中;如果学习目标错误,学习就会走上歧途。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强调学习目标的重要性的:“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不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党员干部带着目标学习,必须时刻审视自己的学习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是否有利于推进和完成“四个伟大”的时代重任。

  要带着问题学。当前,有的党员干部死记硬背马列主义和政策文件,自以为掌握了“真经”,不分析具体问题,生搬硬套瞎指挥,一旦工作出现失误或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搬出某些词句和观点为自己开脱、辩解。有的党员干部学习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应付检查,或把学习当作附庸风雅、装点门面的幌子,或是用作谋取私利的手段。有些党员干部怀疑理论的作用,不尊重知识,不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一味照搬老办法、老规矩,处理问题思维僵化。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要突出问题导向,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针对问题改。

  要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特别强调,要“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避免陷入“客里空”。实践证明,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什么时候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就能够得到提升,党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脱离实际,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就会盛行,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才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本文系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增强学习本领研究” [1718ZDBM10]与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专项资助课题[17DZXC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