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云耀:强大的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等5则

2018年08月29日 10:40:24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6 作者:

  虞云耀:强大的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

  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带领亿万人民走过40年改革开放伟大征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大的样子”中,党的强大领导力无疑是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说到底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决定了我们党必然具有强大的领导力。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说到底是践行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要求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一种大“道”,而非小“术”。这个大“道”植根于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在新时代则植根于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强调锻造新时代党的领导力,是由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矛盾、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形成更加强大的领导力。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8月15日)

  姜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新时代是意识形态建设任务更加繁重的时期,也是大有作为的时期。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使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决不能让意识形态领导权旁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三是弘扬主旋律和壮大正能量,持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引领力。要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传,更加高昂地弘扬主旋律、更加强劲地壮大正能量。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四是敢于亮剑和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敢于发声亮剑,善于释疑解惑,守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要开展积极的舆论斗争,针对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新动态、新特点和新趋势,及时分析研判,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特别是对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以及各种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观点,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反对和抵制。五是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善于运用大众的、通俗的内容和形式,善于将主流意识形态的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来源:《党建》2018年第8期)

  祁霄:讳言“共产主义”的现象不容忽视

  当前,一些人谈到共产主义,往往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与公然的反马克思主义言论相比,这种现象更易被忽视。其中的深层逻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够,在关键问题上产生了困惑,从而信仰上不坚定,言行上有顾虑。从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出发,共产主义信仰涵盖两方面内容:对实现共产主义必然性的坚定信念;对实现共产主义长期性的清醒认识。坚定的信念赋予党员干部始终跟党走的决心,清醒的认识赋予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使命感。在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邓小平同志依然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认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强调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也提醒全党,“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放眼人类历史,唯有共产主义信仰能让人突破个体生命长度的界限,既达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具备“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反之,怀疑、否定共产主义,人的精神境界就会专注于有限的个体生命,谋求个体利益和小圈子的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风险”长期存在,国内外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我们的渗透和颠覆。发展稳定时期,党员的思想与言行有纪律约束,局势可控;在危急时刻,有没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则是党生死存亡的决定因素。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基石,让党组织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忘掉共产主义的初心,就会埋下蚁穴溃堤的严重隐患,对此,我们应当保持足够的警惕。

  (来源:《前线》2018年第8期)

  丁奎松:贸易战“比的是意志、耐力、道义和国际大势”

  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有目共睹:2017年,中国GDP达82.71万亿元(12.2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达美国的63.28%;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大国,2017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人民币27.79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达3.1121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美欧日三家总和。同时,中国工业门类齐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能力、教育普及率等提升迅速。取得这些发展成就,首先源自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有效地明确战略发展方向,抓住战略机遇改革开放,自上而下地抓紧落实,及时听取各方意见及反馈。其次,我们探索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干预。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确定政治路线和明确发展方向后,能够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向确定的发展目标迅速推进。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自己与美国的差距,中国与美国人均GDP之比为1∶6左右,这是美国“整治”主要对手的重要压力点;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经济开放、科技创新、国际治理能力仍有较大进步空间,经贸摩擦无疑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必须有艰苦努力、长期应对的充分准备。经贸摩擦背后反映出美国政治力量消长,凸显美国对中国的焦虑,经贸问题不过是政治变化的外在表现。当今世界,美国的霸权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虽逞狂一时,但和平发展是大势,冷战思维不得人心。中国希望促进中美关系,无意打乱现存国际秩序,无意同美国战略竞争,无意打贸易战,但决不惧怕压力和挑战。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8月16日)

  刘建飞:“修正主义”是美国制造的话语陷阱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突破前几届政府的一贯政策,将中国认定为“修正主义大国”,构成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不仅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而且还要同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中国的国际观与行为方式并没有因为发展了就有本质的改变。中国一再申明,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维护者,而且中国在对待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维护联合国体制和权威上的表现举世公认。当然,中国正日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心,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上会更加坚定,在推进全球治理和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上会更加自信,也会更加主动地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中国还认为现行国际秩序有不公正不合理之处,需要改革,使之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但是这些与“修正主义”是两码事。美国战略界给中国扣上“修正主义”帽子,完全是战略炒作,是在战略上打压中国的一种招数。当今世界,谁更合适戴“修正主义”这顶帽子?且不说美国一再绕开联合国发动针对联合国成员国的战争,严重损伤联合国的权威,眼下的特朗普政府退出气候变化协议、抵制多边贸易机制、质疑全球化、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等举动,已经使现行国际经济秩序、核秩序和气候秩序遭遇困境。日本无视联合国“敌国条款”,在对当年它发动的侵略战争缺少深刻反省的情况下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无疑也是对联合国的一种挑战。如果说有“修正主义”,这些国家才当之无愧。“修正主义”是美国战略界制造的又一个话语陷阱。只要中国坚定地以实际行动来展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制造“修正主义”这个话语陷阱最终只能徒劳。

  (来源:《学习时报》2018年8月13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