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08月29日 10:40:25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6 作者: 刘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时代内涵和鲜明特点的精辟论述,可谓站高谋远、思想深邃、意义重大,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践行。

  一、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政党制度则是政党政治的运转基础。新型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伟大的政治创造意义重大。

  1.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理论意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对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作了描绘。指出,“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又立足中国国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既不同于多数西方国家实行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多党合作理念高度契合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思想,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顺应中国国情的灵活运用,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2.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历史意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不断总结和提炼。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广大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一次次尝试,又一次次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多党合作。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一向往已久的“心路”,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上发展之路。1989年12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大量事实充分证明,新型政党制度形成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始终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能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实践意义。近年来,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趋势,一些国家大选中“黑天鹅”事件迭出,政党攻讦加剧,由于政党交替统治所产生的天然报复心理而使斗争愈演愈烈,社会纷争不断,社会治理效率低下。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和协商代替了西方政党间的彼此攻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并在实践中日益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殊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这一制度的成功实践表明,民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这是由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所决定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的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决定的。中国政党制度的成功范例,在全世界树起一面令人向往的旗帜,给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带来一种新范式、一种新模式,为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既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

  二、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立足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属性,进一步彰显、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与作用。

  1.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制度。在这一制度中,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使命的党,中国共产党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领导地位,由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历史使命所决定,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国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69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关键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一向秉持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始终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我们要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共襄伟业,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不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共十九大强调“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就是要通过制度安排和机制渠道,实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党的集中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机统一,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直接协商,在人民政协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协商,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民主化,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3.着力彰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在新时代彰显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质是团结合作、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密友党,这种团结合作关系,既有利于执政党和参政党通过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切实增强全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和意志;又具有与生俱来的稳定性,有效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新型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整合功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合作,扩大了整合的边界和张力,使新型政党制度成为有着强大动员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制度。

  三、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民主党派,需要立足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新型政党制度为多党合作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更好发挥优势作用。

  1.增强制度自信。在政党和政党制度方面,我们要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这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无论是从历史选择、现实实践或者国内外对比分析上,都可以看出新型政党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越性。作为参政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树立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巩固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民主优势,更要引导广大成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共同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

  2.增强责任担当。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揭示了民主党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作用,对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格局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参政党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运用自身渠道优势,致力强化对多党合作的宣传,讲好多党合作的中国故事,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话语权。

  3.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在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感佩至深,更加自觉认识到,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作者: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