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

2018年08月29日 10:40:25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6 作者: 河 沿

  最近一段时间,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在读懂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是其一贯霸权主义的表现、坚信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好这场挑战的主流舆论之外,也存在一些焦虑甚至消极悲观的论调。这一事件背景下一些负面情绪的出现,从根本上说还是源于对当代中国、对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新中国成立69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跨出了人类同时期和整个近代史上前进幅度最大的脚步,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中国不仅深刻地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扎实稳健地行进在由富到强的路上,而且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格局,重塑着自身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可以说,今日中国政治经济的强韧程度、中国的承压能力、中国的战略回旋余地,都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便是当代中国的基本面,也是在风险挑战到来时支撑我们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的关键所在。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不少弱项和短板,不论是某些领域还是国家综合实力,与世界一流的差距都很明显,而且也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追上的。对此,不仅中央有着高度的战略清醒,社会各阶层的认识也比较趋于一致。但是,即便有问题和差距,也没必要悲观失望、妄自菲薄,更没必要在面对外部挑战的时候,急躁不安、自乱阵脚。相比中国已有的战略实力,那些问题和差距远没有大到让中国“必输”的份儿,中国的前进远非一场贸易战就能阻止的。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洗礼的中国,还有什么沟沟坎坎不能从容跨过?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这一进程中,形形色色的挑战很可能成为常态,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同时也深信,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就不会有任何一股力量能够阻挡住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大趋势。(河 沿)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