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在景宁

2018年09月12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7 作者: 陈 重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新时代的总体布局中,民族地区发展的战略地位凸显,民族地区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接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浙江省唯一的民族自治县,也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景宁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上,立足县域实际,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走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三美融合、联动发展”之路,奋力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1.突出生态保护,打造美丽环境。景宁生态优势明显,特色鲜明。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最顶格的标准、最严格的治理、最科学的制度保护生态,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县创建,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深化“五水共治”“治气治土”“增绿添彩”和国家自然保护区创建等行动,高标准、高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7年全域基本消除Ⅲ类以下水体,Ⅰ、Ⅱ类水占比98.1%,地表水水质指数全省第一,荣膺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97.4%,森林覆盖率81.1%,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二,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制订水资源管理条例,推行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办法,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基本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管理体系。按照“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县域定位,在全省“大花园”建设中,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空间格局和美、畲族风情浓郁的“畲族风情特色园”,全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相继创成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最洁净县城,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新家园,深垟、李宝等一批村落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突出绿色发展,培育美丽经济。我们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加快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步伐。坚持以农村金融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推出“政银保”小额信贷,支持发展林下经济、生态养殖、农村电商等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培育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2个、特色农业精品园4个。利用海拔600米以上山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的优势,大力培育“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品牌化、电商化,将绿色优质农产品快捷地送上杭州、上海等城市消费者的餐桌,实现优质优价。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强化“腾笼换鸟、凤凰涅磐” ,着力推进农林产品加工业改造升级和民族工艺品智造,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创新发展“飞地”工业。以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载体,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城旅融合,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成功推出畲乡文化体验游、康体养生养心游、滨水休闲度假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了“畲乡十大碗”“畲乡十小碟”等畲乡美食和“如隐·小佐居”“云鹤水岸”等精品民宿。最近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2.04,成功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和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3.突出民生改善,创造美好生活。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富民惠民安民追求,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除险安居”攻坚战,基本实现地质灾害隐患动态“解危清零”,一大批高山远山农民易地搬迁,人口和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坚持以产业帮扶为重点,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培育“畲乡经理”“畲乡月嫂”“畲乡民宿管家”等就业品牌,全力实施农民增收十大行动计划,精准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出台加快推动畲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特色办学,不断深化与省内一流学校的合作办学,成功创建“全国教育基本均衡县”“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深化与浙大一院“双下沉、两提升”合作,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出台《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建设规划》,大力推动畲族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开展国家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建设,浙江畲族舞蹈传承发展基地正式落户我县。围绕群众需求和市场需要,认真抓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切实推动地域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景宁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文化先进县”。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探索推进“县域外网格”治理模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畲汉一家亲”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连续十三年获得“浙江省平安县”称号。

  4.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坚持正确的改革价值取向,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改革,破除发展制约。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和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等做法,激活市场主体,方便群众办事,目前“一次办结”事项达到100%,实现了“房产办理一小时出证、社保业务一卡通行、公安业务一站集成、商事证照一证办理、投资审批一百天完成、自助服务一点随时查”。全力推动国家、省级重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谋划推进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浙江省小城市培育等试点建设,努力为全省、全国绿色发展提供“景宁元素”。以改革精神办好影响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小事”,针对山区库区群众出行难问题推行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积极做好“走出去”和“回乡创业”两篇文章。目前,景宁有近6.8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从事小超市、小宾馆、小水电等产业,经营经济实体7500多家,年营业额400多亿元。

  5.突出实干担当,浓厚干事氛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干事创业的“金钥匙”,积极推动新发展理念往党员干部心里走、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确保党员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深入开展畲乡铁军创新实干大赶考,通过县委县政府点题,自我加压出题,“两代表一委员”审题,媒体网络晒题,重点“考”各单位是否立下了不求易之志;通过明标兵、定标杆,比执行、比绩效,重点“考”各单位是否干成了不避难之事;坚持“赛场选马”识别干部,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全县党员干部以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积极打造标杆,推动景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成功承办了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获得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作者: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