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09月12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7 作者: 王 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深刻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启示,宣示了中国解答和平与发展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中非双方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人员往来频繁。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目的地包括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等非洲国家;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连任国家主席后,选择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作为首访地,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频繁到中国进行访问,中非领导人实现了走亲戚般的互访,彰显了中非政府和领导人对深入发展中非友好合作的强烈政治意愿。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新中国成立后,中非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进入21世纪,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成立并召开首届部长级会议。根据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非双方将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和2015年12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独行快,众行远。”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友好大家庭不断壮大,中非人民命运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

  

  新理念引领中非合作共赢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立足中非传统友好合作的扎实基础,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非洲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得到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衷心赞誉,引领中非合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任何政治私利。秉承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中国主张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在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引领下,中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制定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项目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2017年,中非经贸合作水平及对非投资额实现历史性的双突破。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刚成立时,中非双边贸易额仅为100亿美元左右,2010年达到1000亿美元,2017年更是高达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达到1100亿美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

  

  “一带一路”为中非关系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是中非进一步深化合作,共筑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中非将开拓出新的合作空间,发掘出新的合作潜力。

  在非洲中东部及东南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结出早期硕果。中国承建的蒙内(蒙巴萨至内罗毕)、阿卡(阿布贾至卡杜纳)和亚吉(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三条现代化铁路相继开通,设施联通建设成效显著,为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企业还在铁路沿线建立工业园区,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就业。通过总结先行先试经验,有助于中国与包括西非在内的非洲其他地区更好地开展合作,逐步形成推开之势,让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分享“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果。未来3年,中非将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密切配合,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等“八大行动”。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一方面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世界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面对并不太平的当今世界,中非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奉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面对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把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破除“丛林法则”,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