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2018年09月12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7 作者: 记者 祝琳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思想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现将部分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的热议,综述报道如下。

  一、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全面回答了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展,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河南省洛阳市委宣传部宁敬立认为,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度思考,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思想的日益成熟和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一系列事关宣传思想工作方向的重要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逐步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经过进一步提炼和升华,思路和脉络更加清晰,集中体现为“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集中体现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使命任务,集中体现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等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认为,讲话对于全面认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形势、宣传思想工作已有成绩、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讲话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任务、历史使命、中心环节等,指明了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目标、大方向、总布局。讲话既回顾历史、分析现在,又设计未来;既讲规律、原则,也讲战略任务、历史使命、中心环节、重要职责、队伍建设、党的领导等;既“顶天”,表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自觉和规律性认识,也“立地”,明确文艺创作、青少年教育、网络管理、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品认为,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局,美国以贸易战为突破口,对我国实施遏制打压,在国内也引起一定程度的思想波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新的情况。讲话把握大局、指明方向、明确立场,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确定了主心骨,使大家应对复杂变化局势、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有了定盘星。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认为,讲话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在宣传思想领域的主导地位,鼓舞激励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认为,当前,在国际上美国以贸易战为幌子挑起对中国的利益敲诈、战略遏制和模式打压,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加紧围攻,部分不明真相群众存在有模糊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日益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认清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的本质、廓清新自由主义迷雾、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个字,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编辑杨凯认为,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概括,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内涵丰富,部署明确。举旗帜是管总的,是指导思想,是方向道路;聚民心是目的,是根本任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育新人是使命,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兴文化是重要载体,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展形象是对外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检验工作效果的一面镜子。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贤卿认为,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总编辑杨英杰认为,“兴文化”的提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遭遇困境的背景之下,更具时代意义和全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就是要在经济全球化风雨中更加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更加彰显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认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从目标、功能、重点、抓手和状态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很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基础性、战略性的根本问题。

  三、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比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工作作出的“两个完全”“九个坚持”的判断和总结,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点提出的“三个下功夫”(即“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的“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要求等,都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认为,讲话提出的“九个坚持”,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既有管总的方面,如领导权、根本任务、工作对象,又有具体的方面,如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文化自信,还包括具体领域的工作,如新闻舆论工作、文化艺术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对外传播工作。这“九个坚持”不是对过去经验的碎片化总结,不是停留在直观感受和感性认识上,而是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理论总结,并上升到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这一认识高度来把握,是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通过统一整个国家民族的目标定位,培育践行共同的社会价值取向,强化充满家国情怀的共通情感纽带,构建公正合理的共同利益关系这几个环环相扣的步骤,完成全力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这一战略目标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宏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这对党的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理论工作者的旗帜鲜明不仅体现在正面说理上,还要体现在批驳谬误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主动讲好三类故事,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这是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只讲理论,不讲故事,理论难以深入人心,一定要善于讲好故事。

  光明日报社国内政治部副主任邓凯认为,讲话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标准,就是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依靠创新,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创新表达方式、创新载体。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成败也在基层,只有精准地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收到实效。比如,会议提出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精准施策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三个下功夫”,体现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规律性,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更深层次的要求。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就是我们面对的突出的基本理论难题、历史和现实证明的重大现实问题,一定要在理论上有所前进、有所突破,从理论的源头和主流上抓住人类发展的规律、社会进步的规律、治国理政的规律。关键处、要害处的工作就是对党的现实工作影响较大的问题、广大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解决不行的问题,要以党的宗旨、人民立场全力以赴地破解这些问题。工作质量和水平是党的宣传思想干部和从业人员的全面素质的体现,必须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新形势下的业务能力,以理论的说服力、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信誉和威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乾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这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方向。“做大”就是要巩固主阵地,拓展新空间,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做强”就是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提升话语主导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根本在于增强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思想传播能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潮,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艳艳认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将“以人民为中心”从实践维度上升到了理论高度,成为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纲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与“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内在逻辑的高度一致性。具体到今天的中国社会来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最大的利益,也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强烈呼唤,是中国社会最大的思想共识。因此,党中央作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的重要判断,正是积极回应了上述需求,体现了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内在的高度一致性。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有所作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必然要求。

  东北师范大学思政教育中心教授李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已经成为西方国家推销其意识形态的主要媒体工具,“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因此,如何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如何抢占思想舆论制高点,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牢牢掌握网络思想舆论主导权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可分对内和对外两个领域:对内重在提炼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通过教育展示,让全民认识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增进文化认同,凝聚人心、同心同德,构建坚不可摧的中华文化共同体;对外重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治理智慧、爱好和平的文化精髓、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通过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来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从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学部主任程恩富认为,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的嘱咐,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的学术定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在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这对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环节,在“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意识形态问题往往与学术研究交织在一起,更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因此,高校党委要适应和回应“强起来”的时代要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有虚化、弱化和边缘化倾向的要坚决纠正,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审查和监管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覆盖,创新有效管理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对于高校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而言,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理直气壮抓思政,顶天立地谈信仰:一要讲正气,加强理论研究。二要接地气,聚焦话语转换。三要强底气,克服本领恐慌。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只有做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才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而要做好这一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长春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邵捷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立足本职本岗,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提升理论育人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武器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