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

2018年09月12日 09: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7 作者: 史 岩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是带根本性意义的,是第一位的。毛泽东同志当年就说过,“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在战场上,曹刿通过“望其旗靡”,就知道敌方军队已经溃败。宣传思想战线也是这样,必须视举旗帜为生命。

  举旗帜一是举什么旗,二是旗怎么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段精辟论断对举旗帜问题作出了有力回答。

  从晚清到五四,我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不绝,饱受列强欺凌,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各种强国富民之路,都以失败告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举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旗帜,才凝聚起劳动人民的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从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我们党也以星火之微成燎原之势,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发展壮大并引领人民走向光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大发展。新时代,中华民族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样必须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勇往直前。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初心旁落、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在他们那里,举旗帜成为一个问题。有人爱惜羽毛,要做“绅士”,不愿举旗帜;有人害怕流言,畏惧谣诼,不敢举旗帜;有人信念摇摆,得了软骨病,不能举旗帜;也有极少数人骨子里不信或反感旗帜所蕴含的信念与原则,不想举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灵魂,旗帜就是力量!如果旗帜举不起来,人们就会茫然失措、失魂落魄、软弱涣散,甚者会走到邪路上去。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就是要求我们把真理的旗帜坚定地举起来。而思想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集中的表现。在这个高高举起的旗帜面前,方向得以明确、灵魂得以净化、力量得以凝聚、步伐得以一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聚力同心朝着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力前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