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小微上”:海尔集团基层党建的探索

2018年09月28日 12: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8 作者: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作为中国最大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海尔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在探索适应互联网时代中国特色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首创了“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企业基层党建模式,值得关注和研究。

  一、“支部建在小微上”的具体做法

  “支部建在小微上”就是把企业基层党支部建立在每一个创业小微上。“小微”是海尔集团开创的互联网时代管理模式——“人单合一”模式下的新型组织单元。“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党建模式以创业小微为终端,动态组建党支部。当创客们捕捉到市场“痛点”而聚集为小微的同时,一个新党支部也随之组建起来,从而实现了小微业务开拓到哪里、党支部建设也随之到哪里。截止到2018年第二季度,海尔集团成立了158个小微党支部,共有党员4556名,占集团党员总数的100%,由此建立起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1.实行“党企合一”组织架构,创设党员发展“漏斗”机制。小微主必须由党员担任,小微主就是党支部书记。小微关键节点的负责人也必须由党员担任。这样就形成了党支部与创业小微“党企合一”的组织架构,从而保证了党支部的战斗力也就是各个小微所形成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党企合一”绝不意味着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建设的随意化。海尔集团创设了小微支部党员发展的“漏斗”机制。“漏斗”就相当于党员发展的过滤器,它以员工的“人单酬表”来判定其是否具备通过“漏斗”的条件。“人单酬表”前10的小微创客才能通过“漏斗”筛选而获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格,经过小微党支部培养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而保证了党员的先进性,进而保证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2.创新“三会一课”和“一书一表”党建组织体系。一是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内涵,结合企业实际将传统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变为“支部生活会、廉洁自律会、案例剖析会和党课”。二是创建了“一书一表”新型组织载体,即小微党员干部每季度签订一次“廉洁自律承诺书”。对市场绩效差、被举报投诉存在自律隐患倾向、经内部审计发现有问题的党员,由集团纪检人员和小微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约谈,并填写自律谈话表,帮助其整改进步。2017年,海尔集团各小微共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22063份,约谈323人,培训党员20450人次。

  3.创设“常态化还原”党员管理机制、“人单合一”党员先锋岗表彰激励机制和党组织“两维点阵”考核体系。一是建立了严格的党员退出“常态化还原”机制。集团党委以《员工行为规范》《招标流程》为基础,建立违纪违法记录平台,以此规范小微党员的日常行为,并对排名后10的党员实施“逆向还原”,对严重违规违纪党员处理率和逆向还原率均要求达到100%,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建立了规范的“人单合一”党员先锋岗表彰激励机制。建立“每月一评价、每月一激励、每月一公示”制度,实现“党员亮身份、岗位重承诺、评价出公示”,着重解决党员混同于一般员工和群众的问题。明确规定小微中的党员80%以上业绩要处于团队中上游水平,业绩前10名中的党员数量要超过60%,后10名中的党员人数为0。小微党支部每月根据业绩排名推荐自己的“人单合一”党员先锋岗,提报到海尔集团党群平台,作为年终评选优秀党员和海尔集团各项奖励的依据。2017年全年共表彰奖励小微党员先锋330人。三是建立了完善的“两维点阵”党组织考核机制。纵轴考核小微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横轴考核小微市场经营指标,以此形成考核的“两维点阵”。集团党委以上述指标把小微党支部纳入年、季、月的常态化考核体系之下,全面推进小微党支部及党员的升级达标。2017年,共有56个小微党支部入围海尔集团年终大奖——金榕树奖,占小微支部总数的36%。

  二、“支部建在小微上”取得的主要成就

  把“支部建在小微上”,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从市场节点出发的新型党组织网络,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得以不断优化,从而使小微党支部成为海尔集团的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了引领创业小微、创造用户价值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全面承接“人单合一”经营战略,推动海尔集团生产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支部建在小微上”,不只是简单的党建组织形式变化,而是全面承接了海尔集团在互联网时代的“人单合一”企业发展战略,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大大激发了企业党建工作活力,有力助推了企业向物联网时代引领者的跨越发展,进而推动海尔集团生产经营实现了可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全球利税总额首次突破300亿。根据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海尔品牌以10.6%的市场份额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2.以“两个作用”实现“两个引领”,充分发挥了小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在小微上”,消除了党组织建设和创业小微市场目标“两张皮”现象,实现了企业党建工作与小微业务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发展。海尔集团坚持“只要党员走在前,市场创客无困难”“只要支部有力量,党员群众有市场”的党建工作理念,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行业引领”,发挥党员创客的先锋带头作用实现“表率引领”,通过“两个引领”实现了化小微党支部的战斗力为小微市场综合竞争力的创新转变,大大增强了企业党建的生命力。在小微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的带领下,海尔集团各类创业小微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截止到2018年3月,海尔已有100多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19个小微估值过亿,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60万个。同时,“支部建在小微上”还有效承接国家“双创”战略,形成了海尔“双创”平台——海创汇,这一平台上聚集了4300多家创客孵化资源,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创投基金规模达120多亿,有200多个创业小微,仅海尔内部已经进行融资的小微就有22个,海尔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务院确定的唯一一个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家电企业。

  3.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实现了企业组织管理的扁平化。“支部建在小微上”,开拓了互联网时代企业行政组织变革条件下党领导企业的新思路。目前,海尔集团的员工已经化成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作为与“人单合一”管理战略相适应的基层党建新模式,“支部建在小微上”使小微党支部成为管理和服务提升的纽带,不仅弥补了传统企业组织消失导致的管理真空,而且减少了管理层级,促使员工直接和用户零距离接触,从而实现了企业组织管理的扁平化。

  三、“支部建在小微上”是创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

  “支部建在小微上”作为海尔集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充分体现了海尔集团为创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1.“支部建在小微上”是海尔集团对“支部建在连队上”这一党建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支部建在连队上”作为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可以为现代企业党建工作带来深刻启迪。“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关键点是在部队建立起了严整的党组织体系,把“党指挥枪”这一基本原则落实到基层,并以战斗力提高作为党支部建设成效的根本尺度,从而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海尔集团党委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组织形式小微化的背景下,把党支部建在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单元——小微上,党支部书记就是小微主,并要求小微关键节点负责人必须是党员,从而确保了党对企业的领导。“支部建在小微上”明确规定把小微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作为检验党支部战斗力的标准,并通过制度建设和组织载体创新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支部建在小微上”是海尔集团实现企业战略与党建工作双重创新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就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如果企业党建不能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就难以发挥党领导企业的作用,会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因此,随着企业战略的演进发展,不断进行党建工作创新以适应变化的企业战略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海尔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企业各项工作,把党对企业的领导落实到加强改进党支部建设和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上,根据自身管理模式的不断变革,适时调整党支部建设方式,使之始终成为支持集团全面发展的内生动力。面临企业战略变革带来的企业基层组织变迁对传统党组织设置的重大影响,海尔集团在企业党建上大胆创新,探索出了“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国内首创的开拓性企业党建模式,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绩效和战斗力,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战略转型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3.“支部建在小微上”,充分体现了海尔集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党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企业赢得用户支持实现自身壮大发展的基本条件。海尔集团在党建工作中一直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通过“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党建模式,将这一理念转化对外坚持永远以用户为中心、对内坚持党的使命和个人使命有机结合的党建文化。“支部建在小微上”一方面利用小微党支部打造“永远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永远是对的”这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每一个市场节点中,要求每个党员在创客上发挥带头作用,争做党员先锋,从而使根植企业最基层的小微党支部,能够对市场做出最快的反应,实现了员工和用户的零距离,最大限度地契合和满足了用户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坚持把党建文化融入创业文化,使党支部的任务与小微的任务达成一致,并与创造用户价值联系在一起。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把员工组织起来,又使他们活跃起来,从而实现了党的使命和个人使命的有机结合。企业从出产品变为出创客,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在精神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创造性,在给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达到了员工和企业的互利双赢。

  4.“支部建在小微上”是海尔集团加强企业党风廉洁建设的有效载体。党风廉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海尔集团党委坚持把抓党风廉洁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借助“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党建平台,不断创新企业党风廉洁建设的形式与内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而推动整个小微党支部建设取得新突破,有效保证了各类创业小微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支部建在小微上”这一党建模式下,小微党支部书记担负起了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主体责任,并通过组织党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打造“廉洁自律培训会+民主生活会+案例剖析会+党课”的“新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廉洁自律教育;通过打造包括投诉举报网络、业务监督网络、基层监督网络和平台监督网络一体化的党风廉洁建设监督模块,有效实现了预防式党风廉洁建设;通过建立严格的党员退出“常态化还原”机制,确保了小微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上述措施共向发力,提高了小微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自觉性,进而大大提高了小微党支部的战斗力。

  (课题组负责人: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