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弥足珍贵

2018年09月28日 12: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8 作者: 侯衍社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20世纪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使国家的面貌、党的面貌、民族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潮流,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邓小平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他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在各种复杂的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战胜各种惊涛骇浪中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2.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大大地激发起来,组织起来,发挥出来,并推动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我们需要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参与更高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活力,让创造财富的一切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财富的一切源泉充分涌流,在带领广大群众创造各种财富的同时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3.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牢牢抓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不放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提供了经济前提和物质基础。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第70位,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我国未来生产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松懈。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不断把经济建设、生产力发展推进到新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同时,在继续大力发展生产力基础上,协同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各领域各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共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4.必须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科学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战略定力,为顺利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任务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客观规律,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的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在稳定的环境中推进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发展,在发展中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和谐稳定局面的形成。

  5.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正确处理独立自主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关系。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自我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对外开放是我国在深刻总结长期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基本国策,是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在国与国之间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情况下作出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正确方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正确处理好独立自主和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立足自身,博采众长,在对外开放中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

  6.必须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我国改革开放首先是从解放思想、打破旧的思想观念和教条式枷锁,提出新思想新观念开始的。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伴随着思想的不断解放,我们的理论创新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取得与时俱进的新成就,这些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导、引导和推动作用,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层次和水平上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7.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正确处理法治和德治的关系。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141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前进步伐,正确处理好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发挥好法治和德治双重作用。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强制约束作用,又要重视道德的教化规范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更好地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8.必须坚持共同富裕,正确处理先富和后富的关系。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方面。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更不是平均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生产力和调整生产关系,更好地处理先富和后富的关系,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9.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钢铁长城,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强大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障。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好,以充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进行,充分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充分保障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充分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各项成果。

  10.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长期稳定和平的环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和外部环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孜孜追求的目标。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牢牢抓住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发展自己。同时,在自身发展基础上,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真诚心愿,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在中国这里是完全失灵的。

  11.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科学方法论,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推进这项伟大事业中,我们始终尊重实践,鼓励创新,坚持问题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就强调指出:“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和毛泽东倡导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以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为主线,以提高全党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为目标,着力研究和解决观大势、谋大局、遵规律、定方向、把统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关于提高“五个思维能力”即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的理论,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等等。这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经验的方法论总结,又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法论指南。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异常艰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肩负着异常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光荣使命,必须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自觉研究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